四环生物被查:一纸诉讼成功“贱卖”核心子公司

四环生物被查:一纸诉讼成功“贱卖”核心子公司
2019年01月21日 10: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江苏第二家上市公司四环生物(维权)被查:一纸诉讼成功“贱卖”核心子公司

  来源微信公众号:飞鱼财经 

  文/叶农

  流程编辑/唐凌峰

  1月9日,四环生物(000518.SZ)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市场普遍认为,四环生物被查与两年前的苗木采购事件有关。当时,这一案件不仅让公司遭到了涉嫌虚假诉讼的质疑,同时也引发了广州盛景与“阳光系”两大股东方的公开争论。回看整个事件,公司除了在信息披露上有诸多不合理之处外,重要子公司之一江苏四环生物制药(下称“江苏四环药业”)的最终易手也难掩“贱卖”的怀疑。

  1

  事情从2015年说起。在原有主业生物医药无法持续盈利,公司只能一年赚、一年亏,勉强保“壳”的状况下,四环生物布局大农业领域,并出资9000万设立了江苏晨薇生态园科技有限公司。

  当年12月份起,四环生物先后7次以公司及子公司晨薇生态园的名义与5家供应商签署了苗木采购合同,总价款约3亿元,付款时间均为2016年6月30日。

  这一系列涉及数亿金额的交易并未及时披露,包括广州盛景在内的诸多股东直到2015年报才获知此事。

  6月之后,公司无力支付这批货款,资金缺口达到2.63亿元。5家供应商一纸诉状将公司告到江阴市人民法院,并申请冻结了子公司江苏四环药业的全部股权与新疆爱迪新能源科技44.11%的股权。

  到了2017年5月,江阴人民法院以2.67亿元的价格拍卖了江苏四环生物制药,其全部股权归自然人周卓和所有。欠款纠纷得到了完美解决,但四环生物虚假诉讼、贱卖资产的质疑声却越来越大。

  2

  质疑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

  根据年报信息,四环生物在15年底账上只有2409万货币资金,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已经达到1.36亿元。即使按照公司的解释,当时已经拿到了几份绿化分包合同,但四环生物的相关人员看起来对于公司是否有能力完成这笔业务完全没有评估。

  更让人不解的是,这7份合同签订的时间从2015年12月到2016年3月不等,但付款时间却都约定在了2016年6月30日。公司明明已经资金紧张、经营困难了,为何要如此“逼迫”自己,把付款期限挤压到一起?

  其次,法院对于江苏四环药业的评估价为2.8亿元,2.67亿元仅仅是起拍价。根据淘宝司法拍卖网站查询到的信息,参与拍卖的仅周卓和一人。这家在16年年底时尚有2.45亿元净资产的公司,就这样“平价”转给了一个自然人。

  江苏四环药业注册于2011年,主要生产生物制剂药、化学药、抗肿瘤药和保健品,拥有多张原材料与药剂的药品GMP证书。

  转手之后,江苏四环药业开始频繁申请专利。2018年4月起,短短半年时间江苏四环药业已经申请了16项,且全部是发明专利而非外观专利。如此看来,这明明是一家具有研发能力的优质子公司,却被四环生物毫无溢价的草草卖出。

  3

  四环生物的股东中“派系林立”,持股较多的分别是以昆山国资为代表的“昆山系”与后来进入的“阳光系”。而与公司签订苗木采购合同的几家供应商,其背后与“阳光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与公司最早、也是签订合同金额最大的春辉生态农林股份有限公司,其穿透后的两大重要股东分别为江苏阳光集团与江阴德源毛纺织有限公司。前者就是被指为四环生物股东中“阳光系”的来源;而后者在16年时曾位列四环生物第3大股东。

  德源毛纺织的母公司名叫江苏金瑞织染有限公司,其原名为江阴阳光织染有限公司,同时也是那次交易中另外一家苗木供应商江西绿阳的控股股东。

  大农业领域是“阳光系”带来的业务发展方向,而几家苗木供应商在申请查封资产时紧紧锁定了江苏四环药业与广州盛景带来的新能源公司。

  就在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前几天,四环生物临时更换了一家位于武汉的会所作为2018年度审计机构。在公告中没有较为合理解释的情况下,这一举动显得并不寻常。

  四环生物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是整个江苏第二家上市的企业,可以说代表着苏企在那个时代的活力。但令人惋惜的是,从上市开始,四环生物就运营不佳,主业先后涉及了化纤、纺织、医药、新能源、大农业,可以说走过了很多条路,但没有一条走通。近10年来,公司净利润最高的年份仅2000万元左右,且基本维持着交替盈利的局面。

  多变的主营业务,反应在背后的是股东的不稳定。不同的大股东有不同的战略,但在缺乏主业专注度的情况下,大多只能在忍受不了亏损之后黯然离场。17年底,昆山国资大举减持,“阳光系”慢慢变为了公司的实控人,其带来的大农业领域布局能否带着四环生物实现突围尚不可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