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2.44亿的中国平安年报亮眼 孵化4家科技"独角兽"

日赚2.44亿的中国平安年报亮眼 孵化4家科技"独角兽"
2018年03月20日 22:30 券商中国

  日赚2.44亿,中国平安年报亮眼!孵化四家科技“独角兽”

  图片来源:中国财经图库

  从“资本”驱动型向“资本+科技”双驱动型转型的中国平安在2017年交出亮眼成绩单。中国平安3月20日公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显示,得益于核心业务稳健高速发展和金融科技的全面应用,该公司2017年整体业绩增长强劲,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强劲增长42.8%,相当于每天赚进2.44亿元。平安亦大幅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全年每股股息1.5元,同比增长100%。

  平均日赚2.44亿元

  保险、银行、资管、信托、证券等为核心金融业务的稳健发展为平安全年业绩和净利润大幅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平安寿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规模保费合计达到4758.95亿元,同比增长27.3%,净利润361.43亿元,同比增长44.4%。由于长期坚持价值经营策略及代理人队伍量质齐升,2017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为673.57亿元,同比增长 32.6%。

  代理人渠道的稳健发展是助推平安寿险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2017年平安寿险代理人规模达到138.6万,较年初增长24.8%,人均首年規模保费同比增长7.1%。代理人渠道实现新业务价607.86亿元,同比增长31.0%。

  财险业务方面,受益于科技应用和差异化竞争模式,2017年平安财险保费收入突破2000亿元,市场份额提升1.3个百分点至20.5%,综合成本率96.2%。“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突破4400万,12月当月活跃用户953万,居汽车工具类移动应用第一位。

  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情况来看,2017年平安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率6.0%,净投资收益率5.8%。平安集团表示,受国内资本市场回暖影响,股票、基金买卖差价收益增加,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3.0%,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

  银行业务亦经营保持稳健发展,零售战略转型成效显著。2017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231.89亿元,同比增长2.6%,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44.1%、净利润占比67.6%。

  个人业务净利589.75亿元

  通过“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平安在个人客户经营方面的强劲竞争力逐步显现。

  2017年年报中,平安详细披露了集团个人客户经营成果。截至2017年末,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数较年初增长26.4%至1.66亿,平均每名平安客户拥有2.32个平安产品合同。2017年,平安个人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44.4%至589.75亿元,该数字在平安集团2017年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达到66%。

  围绕个人客户需求,平安已经搭建了涵盖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传统金融和医疗健康、汽车服务等多链条的大型金融生态圈。对互联网用户的经营也已成为平安客户数量稳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同时,平安大力推动线下客户向互联网用户迁徙,通过互联 网平台体验平安的多项产品及服务。

  平安集团表示,平安持续构建多元化的核心金融产品线及互联网服务线,并通过“任意门”实现公司用户、客户、服务和产品 的协同共享,真正实现‘平安在你身边’。截至2017年 底,平安集团互联网用户4.36亿,较年初增长26.0% ;月均活跃用户达7356万人,同比增长18.7% ;平均每个互联网用户使用平安2.22项在线服务,较年初增长14.4%。平安集团新增客户中有1872万来自于集团互联网用户,在新增客户中占比40.4%。

  科技业务:孵化四家“独角兽”

  近十年来,平安一直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投入,2017年下半年以下,平安进一步确定科技驱动路线。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智能科技时代正在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并期待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今年,平安集团发展目标进一步从此前的“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明确为“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平安已拥有2.2万多名研发人员,专利申请数累计达 3030项,涵盖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平安借助多项领先技术,深度应用于金融、医疗等众多场景,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体验。例如,人脸识别准确率99.8%,应用于200多个场景,累计调用量超过10亿人次。

  同时,经过多年培育,平安科技成果也已经开始逐渐凸显,孵化出多个科技创新平台。截至2017年底,陆金所控股资产管理规模达4616.99亿元,较年初增长5.3%;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 ;并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平安好医生运营着全国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医疗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1.9亿,2017年底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融资,规模为4亿美元,投后估值达54亿美元,并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平安集团新孵化出的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两家“独角兽”也已于2018年初分别完成规模为11.5亿美元和6.5亿美元的首次融资。两家公司的投后估值分别达到88亿美元和74亿美元。

  按照规划,平安集团未来十年将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将创新科技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深度应用于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传统金融和“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打造发展新引擎。

中国平安 平安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