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道道全破发:12亿募资4亿买理财

次新股道道全破发:12亿募资4亿买理财
2018年03月05日 14:59 新浪财经

  【相关】

  常青股份上市不到一年破发:东方花旗证券7400万保荐

  日月股份:浙江破发第一股 一年内股价65元暴跌至19元

  三角轮胎破发:上市前业绩便已缩水 安信证券1亿保荐

  赛托生物破发:刚上市业绩就“变脸” 高管刚解禁就减持

  新浪财经讯 近一年来,随着市场焦点由关注“题材”到关注“价值投资”的转变,不少次新股频频破发,但往往是上市满一年相关限售股解禁后才出现破发。然而,近期不少次新股上市不满一年就加入了破发队伍,道道全便是其中一只。

  道道全去年3月10日上市交易,上市首发价格为47.30元/股, 今年2月7日创出上市以来最低价26.03元,股价跌5.58%(后复权)。究竟是何原因导致股价破发呢?

  道道全利润增长速度低于同行业 且上市首年净利润下滑

  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植物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还包括相关副产品的生产、科研、贸易等,于去年3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从其2017年2月披露的招股书来看,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营收与净利均实现了稳步增长,但上市一年,交出的首份年报快报成绩单不太理想,经营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对此,道道全公告中解释:包装材料、原料油、人工等成 本不同程度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公司新增豆粕销售未产生盈利。

  2月27日,道道全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3.02亿元,同比增长22.7%,农产品加工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降6.99%,农产品加工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2.72%。

  上市之前公司业绩持续增长:2014-2016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0.28亿、21.86亿、26.91亿,净利润分别为1.45亿、1.83亿、2.06亿,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2%和19.3%。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6.58%,净利润率为7.65%。

  上市前道道全的净利增速便逐年下降

  2014-2016年,道道全营收分别为20.28亿 、21.86亿和26.91亿,同比增长-7.88%、7.78%、23.09%、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5亿、1.83亿和2.06亿,同比增长179.8%、26.57%、12.45%。

image

  上市融的钱似乎没有用到“正道儿”上:近12亿募资中4亿买理财

  道道全上募集资金总额为11.825亿元,上市不到1月即准备购买理财,公告显示,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6亿元购买理财,上市这一年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的总金额高达4亿元。

image

  “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总金额为40000万元”

image

  中信建投证券保荐大赚5376万元 持续督导能力存疑

  根据发行资料,道道全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承销及保荐收入为5376万元。对于上市不到一年即破发的次新股,保荐券商是否应该负起责任,事前是否发现公司短板,事好持续督导及现场检查是否到位,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