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托生物破发:刚上市业绩就"变脸" 高管刚解禁就减持

赛托生物破发:刚上市业绩就"变脸" 高管刚解禁就减持
2018年02月27日 09:41 新浪财经

常青股份上市不到一年破发:东方花旗证券7400万保荐

日月股份:浙江破发第一股 一年内股价65元暴跌至19元

三角轮胎破发:上市前业绩便已缩水 安信证券1亿保荐

  新浪财经讯 次新股破发早已不是新闻,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今日,赛托生物就是其中的一只,公司首发价格为40.29元/股,截止于昨日2月26日收盘,股价报37.57元/股(后复权)。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一路尽显颓势的股价?

  赛托生物成立于2010年1月19号,并于2017年1月6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是一家用基因工程技术和微生物转化技术制造甾体药物原料的企业。

赛托生物日线图赛托生物日线图

  业绩“变脸” 净利润毛利率双降

  观察公司定期报告可以看出,公司毛利率从2014年的46.46%已经下降到了2016年的33.62%,而公布的2017年3季报,毛利率再次下滑到了19.11%。

赛托生物毛利率赛托生物毛利率

  毛利率的骤降带来净利润的下滑,公司2017年上市,实际上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就降了将近一半。到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2016年全年的三分之一,且与2016年前三季度相比下降了53.87%,可见,2017年全年的盈利情况不容乐观。

赛托生物净利润赛托生物净利润

     红海市场主营产品被竞争对手抢先入市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介绍,其主要产品包括雄烯二酮(AD或4AD)、雄二烯二酮(ADD)、 9-羟基雄烯二酮(9OH-AD)、羟基黄体酮、 4-稀物、甲基羟孕酮等甾体药物的核心原料。其中雄烯二酮、羟基黄体酮所占主营业务构成高达近85%。

image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坦言,竞争对手先其一步将该产品推入市场,导致市场价格和需求有所下降,也造成了业绩的持续下滑。

image

  管理层股份刚解禁就减持 

  不仅仅是业绩的变化,公司两名股东的大幅减持也给予脆弱的股价致命打击。2018年01月2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两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8%股份,赛托生物股东浙江实地东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6个月,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5,973,280股,即不超总股本的5.53%;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何建勇计划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84,000股,即不超总股本的0.26%。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何建勇所减持的股份是于2018年1月04日刚刚解禁的。公司管理层刚解禁就减持是否表示对公司前景的看淡?

  国金证券保荐赚近4千万 持续督导能力存疑 

  根据发行资料,赛托生物的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承销及保荐收入为3551万元。对于破发的次新股,保荐上市的券商是否应该负起责任,事前发现公司短板,事后做好持续督导?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