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弟:要继续强化对IPO的监管 不能带病上市

朱建弟:要继续强化对IPO的监管 不能带病上市
2018年03月06日 00:26 新浪综合

  严审IPO 不能带病上市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在3月5日下午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朱建弟建言,要继续强化对IPO的监管,严审IPO,不要带病上市。

  朱建弟称,要加强资本市场融资的后续监管,持续释放供给侧改革的红利。从资本市场看,企业可以通过IPO、并购重组、借壳上市融入社会资金,推进产业调整。但我们在审计过程中却发现了一些上市公司不诚信,有的企业随意改变募股资金用途,非法集资并进行跨境大额收购,这些公司都在编制谎言。还有的公司在企业并购中签订对赌协议,约定了难以实现的高业绩承诺,通过高价收购形成了大额商誉,现在已经有1万多亿元的商誉资产,平均每家企业要承担6亿元以上。一旦业绩不达标,大额商誉资产重估,会造成亏损。还有很多企业通过股票质押套取银行资金,一旦爆仓、平仓,会带来市场恐慌。

  因此,朱建弟建议,要加强对上市公司融入资金的监管,必须按照证监会规定投向使用。要加强对基金产品、资产管理公司监管,监管这些机构是不是将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防止金融大鳄在资本市场投机炒作兴风作浪,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实际上,监管层在此前曾多次明确表示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把好上市“入口关”。尤其是自去年“大发审委”运行以来,发审委的审核风格有了更多的转变,更加注重企业业绩真实性、毛利率、内控制度等更为细致的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IPO提速与从严审核依旧密不可分,那些欲通过财务包装等达到上市目的的公司将会再无生存空间。审核趋严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企业质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IPO 朱建弟 上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