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A股IPO之尴尬:拥抱没落的娃哈哈 拒绝亏损的爱奇艺

论A股IPO之尴尬:拥抱没落的娃哈哈 拒绝亏损的爱奇艺
2018年03月05日 18:38 新浪财经

相关报道:爱奇艺上市在即 它已三年净亏损近百亿

娃哈哈计划上市了?知情人称已经清退所有员工股份

  新浪财经讯 近来关于A股的上市制度,讨论又热闹起来,证监会表态将对四大新兴产业中符合相关规定的“独角兽”给予上市的“绿色通道”;而近期两家国内知名企业的上市不同选择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娃哈哈申请A股上市,爱奇艺将登陆美股。

  过去一直号称不差钱、不上市的娃哈哈近期似乎也坐不住了,据媒体报道近日娃哈哈已将所有员工的股份按每股2.6元清退了,整顿股权结构,就是为了符合上市的条件;据悉,此调整娃哈哈已执行完毕,娃哈哈的在职员工更直称,与外界猜测的一样,“为了上市”。

  同时,近期爱奇艺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IQ。拟融资15亿美元。据爱奇艺招股书显示,虽然爱奇艺的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但亏损数额也在不断上升,在2015至2017年三年中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40亿元,净亏损近百亿。

  专业人士指出,A股上市制度要求企业具备连续的盈利能力,拒绝亏损类企业的上市;这个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国情,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但是同时也把诸如“京东”“爱奇艺”这样的企业挡在了门外。

  特别是随着新经济的发展,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的时候可能还不具备盈利能力,还处在高速成长的阶段;这些优质的公司最后远走美国上市,是中国优质上市公司资源的流失。

  另一方面,A股的连续盈利要求导致很多企业是在盈利如日中天的时候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后表现不尽如意;例如,海普瑞,一度诞生了中国首富;还有最近濒临破发的养元营品,上市后就是不断的暴跌;同样,我们今天讨论的娃哈哈,也是这样的企业,早已经过了高速成长期,并且在某些方面和领域已经陷入瓶颈。

  可喜的是,证监会目前已经察觉到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为独角兽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争取优质企业登陆A股,改善上市公司结构;我们期待A股的上市制度更合理规范,更有利于企业的成长,更能优质的服务好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