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区块链人才月薪过万 被指存在薪资泡沫

超九成区块链人才月薪过万 被指存在薪资泡沫
2018年03月07日 01:16 中国新闻网

  超九成区块链人才月薪过万

  人均月薪2.58万元 风头盖过人工智能 被指存在泡沫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以来,区块链风头正劲,已盖过人工智能。据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之后,与区块链相关的岗位平均招聘薪资达到2.58万元。

  虽然薪酬亮眼,但因区块链技术目前还没有真正扎实地落地应用,加上监管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导致区块链行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人员的薪酬也存在一定的泡沫。

  区块链人才供给严重不足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与区块链相关的岗位招聘需求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快速增长,2017年11月成为第一个明显的爆发点;2018年1-2月,区块链相关人才的招聘需求已达到2017年同期的9.7倍,发布区块链相关岗位的公司数量同比增长4.6倍。截至2018年2月,区块链相关岗位占到互联网行业总岗位量的0.41%,但专业区块链技术人才的供需比仅为0.15,供给严重不足。

  不平衡的供需比也拉高了区块链人才的平均薪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之前,区块链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为2.32万元。2017年11月之后,区块链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达到2.58万元。其中,平均月薪在2万至3万元区间的区块链人才占比最高,达到41.7%;平均月薪在1万至两万元的区块链人才占比达30.9%;仅有4.4%的区块链人才平均月薪低于万元,也就是说,超过9成的区块链人才的薪资都是“万元户”。

  区块链行业存在薪资泡沫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表示,区块链成为风口之后,圈内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蹭风口型岗位,只要加上“区块链”三个字,薪资就能提升一大截。但Boss直聘研究院通过对技能与职位相关性分析后发现,目前市面上的擦边球岗位并不多,90%的职位为专业区块链相关岗位。从职位分布上看,有73.7%的区块链相关岗位为技术类,7.5%为产品类,8.4%为运营类,还有10%其他岗位(包括行业分析师、市场推广、记者等)。

  常濛表示,由于区块链相关人才严重稀缺,未来一段时间内,“抢人”大战还将持续,薪资也将持续增长,甚至会出现类似2014年和2015年移动互联网激战时期的“薪资泡沫”。“目前除了在金融服务和游戏领域有一些场景外,区块链技术目前还没有真正扎实的落地应用,依然处在早期探索阶段。币圈的乱局就是这个混沌阶段的表征之一,再加上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早期的区块链企业正面临多重外部风险。”

  互联网行业人才最紧缺

  除了区块链行业外,还有哪些行业人才缺口最大?薪酬增长空间最快?据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再次成为人才最紧缺的行业,其中,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和企业服务等三个细分领域的人才稀缺程度最高。

  交通运输、矿产地质、房地产开发、广播影视和传统银行业是前五个人才较为饱和的行业,新开放的职位需求均大比例少于求职者人数。

  此外,随着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逐步应用,一批以简单重复性工作为主的岗位人才供应出现过剩情况,以校对录入、柜员、会展活动执行、物流跟单等为代表的岗位,人才过剩程度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拉大。

  行业间的人才需求和薪资差异也加剧了人才的流动。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各产业间平均薪资水平分化进一步加剧。排名第一的互联网行业,平均薪酬是排名末尾的食品/饮料行业的1.79倍,较2017年同期增加0.06倍。

  作为传统高薪行业三巨头的互联网、金融、专业服务稳坐前三,平均月薪较其他行业高出1000元以上。具体到岗位需求,高新技术类岗位的人才严重紧缺,在薪资上也呈现碾压性优势。2018年,全国技术/研发、产品岗位人才的平均薪资分别达到1.44万元和1.39万元,平均薪资增幅超过5%。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新闻链接

  《2018女性职场现状调研报告》显示——

  女性整体收入比男性低两成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同为职场人士,女性相比男性的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空间有哪些不同?在昨天召开的“她世界·她力量”2018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上,智联招聘现场发布的《2018女性职场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女性整体收入比男性低22%,职场偏见依然存在。

  根据《2018女性职场现状调研报告》,职场中女性员工与男性员工的收入差距较去年缩短8%,但绝对值依然可观,女性整体收入仍比男性低22%,导致这一差距的直接原因是女性在领导岗位上的缺失。由于女性晋升通道相对于男性比较狭窄,因此能站在金字塔顶尖的女性更少。在中层管理人员中,男性占比17.9%,女性占比仅11.6%;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男性占比3.4%,女性占比仅为1.2%。

  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阻碍女性晋升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但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这一客观因素仍是女性区别于男性的最大障碍,也是最难以解决的因素。就女性自身而言,即使面临因婚育导致职场受损的情况,也要减少焦虑,不要过早产生退缩放弃的心理。从社会角度,如何让女性生育成本社会化,而不是让女性自己来承担职场的区别对待或被迫离开,亟待相关的政策措施来化解。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区块链 人才 薪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