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几千到几万的 为何这么兴奋期待调整个税起征点?

月入几千到几万的 为何这么兴奋期待调整个税起征点?
2018年03月06日 08:13 新浪综合

  月入几千到几万的,都兴奋期待调整起征点

  来源:南京晨报

“即使每个月省几十元,感觉也会不一样”“即使每个月省几十元,感觉也会不一样”

  薛小姐工作时间不长,现在每个月工资是5000元-6000元,由于大学时学过会计,对于如何计算个税,她很熟悉。薛小姐说,“我现在到手工资减去3500元之后,按照现行算法,我要缴纳到手工资扣除3500元之后再乘以3%的个税。如果起征点提高到了5000元-6000元,那我就不用缴纳个税啦。虽然算下来每个月只是省了几十块,但是感觉也会很不一样啊。”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正在群里互相讨论对自己的影响会有多大。王女士表示,朋友的收入还是蛮高的,税前近两万一个月,目前缴个税2000多元一个月,“如果调整得不多,算下来大概少个几十块。如果调整得多,算下来就能相差几百块钱了!”

  不少人不清楚自己的个税怎么算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薛小姐和王女士的朋友这样对自己的工资计算方法以及个税起征点调整过之后所产生的变化很清楚的人,其实并不是很多。例如记者采访了一位朱先生,记者问及他对于这个消息的感受,他表示:“好事。其实我都没在意过个税是怎么扣的,我只知道工资越高征税越多,此举也是为了减轻中低收入人群的压力吧。”

  另一位高女士则表示自己一直以为所谓“起征点3500元”的意思,就是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就要拿整个工资乘以相应费率。

  个税应该这样算 来看一看

  个人所得税计算包括几部分:

  1、工资:即初始收入(合同上所写的收入)

  2、三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属于五险一金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不由个人缴纳)

  3、起征点:现行3500元

  4、税率:由3%上涨到45%,有7个等级,分别与7个不同区间的应纳税额对应

  5、速算扣除数:由0上涨到13505,也有7个等级,与不同税率相对应。

  举例:南京人月入6000元,目前每月缴纳个税41.7元

  假设您月工资为6000元,工作地点在南京(南京的三险一金标准是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0.5%、住房公积金8%。)。那么:应纳税额=6000-6000×(8%+2%+0.5%+8%)-3500=1390(元)。

  查上表可知,与1390元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为3%和0,因此:个税=1390×3%-0=41.7(元)。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到6000元,那么就不用缴纳个税了。

  同理,如果您在南京,月入1万元,目前缴纳个税375元。如果起征点提高到6000元,可少缴260元。

责任编辑:谢海平

理财 个税 起征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