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定位合理很重要 新股涨停板数量变少是好事

上市定位合理很重要 新股涨停板数量变少是好事
2018年03月06日 00:26 新浪综合

  新股涨停板数量变少是好事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新股上市后涨停板数量明显变少,江苏租赁在3月5日盘中一度打开涨停,上市后仅收获两个“一”字涨停板,而养元饮品今创集团则只有一个,目前养元饮品还面临着破发的风险。在本栏看来,新股上市后“一”字涨停板数量变少,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其实是一件好事。

  此前,新股上市后动辄十数个涨停板,看起来很诱人,但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却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投资者很难按照发行价买入足够多的股票,一般投资者运气好的时候能够中签500股或者1000股,更多的时候都是徒劳无功,但是新股在炒作后出现巨大泡沫,对于接盘的投资者来说,无疑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现在养元饮品发行价受到严重威胁,表明投资者并不太认可养元饮品的高股价,历史上因为发行价过高或者新股炒作过热而出现的天价并不在少数。例如90元发行的华锐风电、上市后被爆炒到48元的中国石油,都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损失。

  以养元饮品为例,如果它上市后股价遭遇炒作连续不断涨停,股价直冲200元,在炒作过后的回调过程中,那些在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可能将会面临不少于50%的投资亏损,这不是价值投资,这是疯狂的投机博傻,股票不是用来炒的,而是用来长期投资的。

  所以本栏说,新股定位合理很重要,一方面较合理的上市定位不会纵容新股发行价格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投资者能够按照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入新股,从而大幅降低新股投资风险。此外,新股的合理定价,也能够让新股发行上市更早符合注册制下的交易逻辑,否则将来实施注册制后,投资者又会因为不适应新的交易逻辑而蒙受损失。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都不会特别高,一般上市首日44%的涨跌幅已经能够覆盖投资者的预期,即新股上市首日并不应该设立44%的涨跌幅上限,而应该是可以正常交易的。

  需要注意的是,新股涨幅下降会引发新股上市破发的风险。如果某家公司发行价较高,行业题材也不太受投资者追捧,那么不排除上市首日就破发的可能性,这就要求投资者不能再无选择性地打新,需要对新股的质地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好的新股申购,认为有较大投资风险的新股则放弃申购,这也是未来注册制下需要的思维模式和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股 涨停板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