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侨城整体上市落定具体方案引发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0:27 财经时报

华侨城整体上市落定具体方案引发猜想

  本报记者 刘垚霞

  华侨城集团主营业务整合上市工作的有关问题,正在与有关方面积极沟通,具体方案正在论证过程中,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的事宜终于在各方的猜测中浮出水面。10月22日,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侨城A”,000069.SZ )发布公告称,目前华侨城集团公司正与相关部门,就通过华侨城A推进主营业务整合上市工作的有关问题,积极进行沟通,具体方案正在论证过程中,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董事会已确定侨城HQC1(融资性权证,031001)最后交易日为11月16日,并提请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注意此事。

  “具体会注入哪些资产目前我们并没有掌握,我们只是在提醒集团公司,基于行权日的即将到期,应该尽快确定具体的沟通情况。”当《财经时报》致电华侨城A董秘李珂晖时,李如此答复说。

  尽管具体的方案仍在论证中,不过由于侨城HQC1是融资性权证,持有人将在行权日到期后以一定的价格认购华侨城A的股票。因此按照华侨城A的上述公告,最晚在11月16日之前,华侨城集团必须公布借壳上市的具体方案,包括所要注入的资产。

  整体上市悬疑

  以“旅游+文化+地产”的发展模式蜚声全国的华侨城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侨城A、康佳(000016.SZ)和华力控股(3366.HK)。作为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整体上市的成功,将对华侨城集团全国扩张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因此整体上市一直在华侨城集团的计划之中。

  2004年2月,华侨城集团CEO兼总裁任克雷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就表示,争取集团整体或者主要优质资产在境内外上市。

  就在任克雷表达这一想法半年之后,有消息传出,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的事宜初见端倪,不仅将上市的地点锁定在了香港,而且由中银国际担任上市保荐人,预计融资金额在80亿元左右。

  此后华侨城集团去香港整体上市的计划受到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影响。2007年4月初,有关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演变成集团将以其控股的华侨城A作为整体上市平台,将其地产的全部权益及酒店装入上市公司。

  一次性注入?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华侨城集团的产业定位中,旅游地产主营业务由旅游、房地产、酒店三部分构成,目前尚未进入上市公司的旅游地产资产,包括地产公司60%股权以及威尼斯、深圳湾、海景三家酒店等。

  银河证券分析师研究员洪亮对《财经时报》表示,对于以旅游和房地产为主业的华侨城集团而言,如何选择整体上市的时机是其中的关键,“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的目的无非就是希望通过增厚业绩,然后融到更多的资金以谋求进一步的发展。”

  但市场上有一种担心,即一次性全部注入资产会不会导致资产注入当年(如2008年)收入或净利润特别高,从而影响到未来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陈海明则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我们注意到行权条件是‘以2005年经

审计的主要财务指标为基准,收入或净利年均增长20%以上;以2005年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指标为基准,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而并不是较上一年增长20%以上。这就意味着未来收入或净利润即使哪一年较上一年同比下降,但只要以2005年为基期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0%的话就仍然可行权,因此上述行权条件的担忧并不能完全否定一次性全部注入方式的可能性。”陈海明称。

  如何处置辅业

  对于上述说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认同,他认为华侨城集团作为中央直属企业,这样的方案符合监管层强调的“主业清晰”的思路,“而且持有华侨城A股票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他们也希望公司的主业发展思路清晰。”

  “如果注入的不是优质资产,投资者也会用脚投票,抛掉手中的华侨城A的股票,我想这肯定不是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以后希望看到的。”洪亮补充说。

  而对于华侨城集团的其他业务,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由华侨城集团控股的康佳未来可能继续由华侨城集团控股。有资料显示,经过多次减持,现在华侨城集团只持有康佳8.7%的股权。

  “对于这些辅营业务,卖掉、联营、参股或者在适当的时机选择退出,我认为对于华侨城集团来说都不是太大问题。”洪亮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报道:

    康佳否认将被华侨城出售股权

    华侨城整体上市胎动 年利润或可增长20%

    华侨城宣布停牌3周 拟注入地产资产整体上市

    华侨城集团欲借华侨城A实现主业整合上市

    华侨城集团欲借华侨城A实现主业整合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