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永续发展难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7:48 财经时报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强调,“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我们注意到,报告中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代替了过去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可持续”发展也变成了“永续发展”。虽然只改了一个词,但内涵却发生了重大变化。

  当前,中国通货膨胀率创下11年来纪录,贸易顺差居高不下,外汇储备屡创新高,房价股价等资产价格持续高烧,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过热前夜——经济增长不等于经济发展,永续发展难题如何平衡,多位参会财经高官在十七大期间对此做出了解读。

  经济发展让“快”服从于“好”

  马凯 国家发改委主任

  把快置于好前,往往是“求快”的一手比较硬,“求好”的一手比较软,与之伴随的必然是一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增长的速度可能很快,但增长的质量不高,付出的代价偏大。现在“好”在“快”前,就是要让“快”服从于“好”,坚持“好”中求“快”,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

  适时改革资源税制度

  谢旭人

财政部部长

  财政部将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财税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和财政宏观调控政策,加大民生投入,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财政部门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财税改革,下一步重点就是综合运用支出、税收、国债、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等财政政策工具,并与货币政策相协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坚持货币政策稳定 促进支持消费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要求,是对央行工作的重要指导,也完全符合金融业实际。宏观经济层面上要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就要求宏观调控要有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这是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在当前的调控中,货币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影响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货币政策综合利用了对冲、利率、

汇率等多项措施,但是由于市场机制不够健全,传导机制不够通畅,这些工具使用的灵活性还是有所欠缺。同时,国际国内市场互相影响,国内各个市场互相关连都对政策运用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化,面临的波动性和风险在增加,这要求我们对风险的管理和防范要进一步提高。央行要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下一步将综合运用包括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手段加大货币政策力度,并促进和支持消费。

  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尚福林 中国证监会主席

  在过去5年中,中国股市的改革发展和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不少成就,发生了很大变化。

  到9月底,中国股市市值已达到25万亿元,在世界上已位居第4位;目前,

中国经济总量也在世界上排名第4位,两者位次相同。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综合措施力促国际收支平衡

  胡晓炼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国际收支不平衡的产生和储蓄、消费、投资、进出口等方面出现的深层次问题相关。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要有一个平衡的基础,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是最重要的方面。外汇局要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这个过程实质就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也是最重要的条件和总任务。

  金融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们仍然有进一步改进的巨大空间。在金融资源的配置上,下一步需要从东部、大企业、大城市、从一般制造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向中西部、向中小企业、向农村、向服务业渗透,做到全面均衡发展。同时,具体部门要提高认识和识别风险的能力,能够采取相应措施化解风险,在风险发生的时候要能够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和控制风险。

  快速发展缘于四方面原因

  谢伏瞻 国家统计局局长

  中国这五年的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大跨越”。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动力所在源于四方面原因: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善民生;坚持又好又快,保持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坚持统筹协调,促进全面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本版由本报记者杨纯 实习记者孙维晨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