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侨城A(000069)整体上市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47 南方都市报

华侨城A(000069)整体上市胎动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侨城A(000069)整体上市胎动
     华侨城集团已成功把房地产项目与世界旅游、文化接轨。此为在北京欢乐谷举行的文化创意产系列文化展示活动。

  不出市场所料,华侨城A(000069,SZ)16日下午因“华侨城集团公司正与相关部门就通过华侨城A推进主营业务整合上市工作的有关问题积极进行沟通”而突然停牌,这很可能与华侨城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有关。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华侨城A在股改时曾做出承诺,此次启动整体上市并不令人意外,所注入资产也不外乎酒店和房地产业务。悬念在于,华侨城集团在一次性注入和分次注入资产间将选择哪种方式。公司昨日特别提到:“公司董事会已关注到侨城HQC1(031001)最后交易日为11月16日,并提请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注意此事。”这意味着华侨城A将在此日期前复牌,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届时也将明朗化。

  唯房地产及酒店未上市

  昨日,华侨城A公告称,“经向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询问,华侨城集团公司正与相关部门就通过华侨城A推进主营业务整合上市工作的有关问题积极进行沟通,具体方案正在论证过程中,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据了解,华侨城集团旗下主要分为三大业务板块,房地产板块包含酒店和房地产业务,主要由华侨城房地产公司以及酒店集团公司管理经营;主题公园等旅游业务,主要由华侨城控股负责;康佳和香港华力控股则主要经营电子产品及包装业务。其中,华侨城控股、康佳集团、香港华力均拥有各自的上市平台,唯房地产及酒店业务目前尚无上市。

  华侨城A董秘李珂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也正密切关注集团方面透露出的讯息,会在具体方案出台的第一时间予以公告。

  年利润或可增长20%

  “从资产规模上看,房地产和酒店业务要比华侨城控股更大,盈利能力也不错,资产对于华侨城A是利好。问题在于分几次注入,及注入的先后顺序”,招商

证券分析师苏平认为,考虑到华侨城A在股权激励时做出的承诺,“以2005年的主要财务指标为基准,营业收入或者净利润年均增长20%以上”,一次性注入将为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带来较大压力。“资产一次性注入或将使公司今年业绩大增数亿,在如此大规模的基数上实现20%的年均利润增长并非易事。”

  但也有分析认为,房地产及酒店业务无论分开注入还是一次性注入,对于华侨城A而言并无差别。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表示,华侨城的主题公园业务只是作为地产产业链的延伸,目的是带动周边房地产物业升值,而酒店业务也属于

商业地产的一部分,因而不存在从资产性质划分来确定注入哪部分资产的问题,关键是看注入时机是否合适集团的发展。

  整体上市酝酿已久

  今年4月,华侨城A曾公告表示对于整体上市尚无时间表,但基于此前国资委精神和华侨城控股公告,市场对于集团整体上市计划预期已久。华侨城停牌当天上午,华侨城A大涨4.03%,其权证也上涨了5.99%.

  据了解,早在2004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中,便明确透露推动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等五家集团公司根据本企业发展战略进行重组整合。2005年12月3日,华侨城集团公司曾在本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也表示:“华侨城集团计划在华侨城A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通过华侨城A这一资本平台,积极推进华侨城集团的主营业务整合上市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