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50亿杀入大连工业园 瑞安探寻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4:41 财经时报

150亿杀入大连工业园瑞安探寻新模式

  本报记者 刘垚霞

  瑞安集团近年来在内地数个大城市斥资开发的经营性项目,不但处于位置绝佳的中心城区,且规模巨大

  就在各大地产上市公司在全国各地为土地争得焦头烂额的时候,瑞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又一次走在了地产界的前头。

  仅仅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结束一周之后,瑞安集团就在大连宣布,将与大连亿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亿达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上的大连软件园二期项目——“大连天地·软件园”。

  通过这次合作,瑞安集团轻易地就将建筑规模高达400万平方米的软件园二期项目收入囊中。据悉这个项目是已建成的大连软件园一期项目的3倍以上,总投资额涉及150多亿元。

  合作开发

  瑞安集团和亿达集团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

  早在2005年9月,瑞安集团旗下的瑞安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瑞安建业”,0983.HK)就曾联合摩根大通及亿达集团,共同购买了原来由韩国现代集团投资的烂尾楼项目大连希望大厦。如今这个曾沉寂多年的大连市地标性建筑物,早已复活并处于正常的运营过程中。

  “我们在希望大厦项目上的合作非常愉快。”罗康瑞的这句评价,似乎是为双方再次合作工业园项目所做的一个注解。

  而与此前针对单体项目合作所不同的是,双方这次合作所涉及的内容更为广泛,规模也更大。大连天地·软件园不仅涵盖了南海头的高级酒店及低密度住宅区域,以及位于河口湾的大连新天地,还包括位于大连黄泥川的软件园区、山谷区域的软件公司地区总部,整体占地面积高达633万平方米。“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房地产项目,而是软件园项目。”罗康瑞表示。

  对于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项目,罗康瑞认为光依靠一家企业的力量不足以保证将它做好,“我们选择与亿达集团合作,看中的是他们在大连市的资源和基础。”

  罗康瑞所说的基础和资源,不仅是指亿达集团具备大连本地开发商的背景,而由亿达集团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大连软件园一期,目前已成为国内软件出口额最高、外资企业比例最高的国家化软件园区之一。

  不担心资金问题

  罗康瑞坦言,在双方为工业园项目开发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瑞安集团与亿达集团分别持有该项目70%及30%的股权,其中瑞安集团旗下的瑞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瑞安房地产”,0272.HK)持股48%,瑞安建业则持有22%股份。

  对于这样的股权比例是依据什么样的标准而确定的,罗并不愿意给予太多的解释。但是大连天地·软件园的总投资额高达150亿元左右,钱从哪里来?这是一个永远都绕不开的话题。

  罗康瑞表示,目前瑞安集团已为合资公司投入了21亿元的资金,亿达则主要是以土地的方式入股。“在资金方面我没有太大的担心。”

  罗康瑞的坦然并不是没有来由。此次入股大连天地·软件园的瑞安房地产和瑞安建业均为香港上市公司,具有很好的融资能力。

  而瑞安集团近年来在内地数个大城市斥资开发的经营性项目,不但处于位置绝佳的中心城区,且规模巨大。除了首个在国内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上海新天地以外,上海太平桥项目、创智天地、重庆化龙桥项目、武汉汉口天地项目,占地分别高达52公顷、84公顷、130公顷和60公顷。

  “这些项目都具备很好的盈利能力,能够不断地为集团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而对于工业园项目未来的资金安排,罗康瑞也进一步透露说:“我们马上召开的董事会还会就这方面的细节进行讨论。”

  看好市场前景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坦诚,1998年大连软件业的发展刚刚起步,当时只有几个企业、几百人、几千万的收益,“而去年大连的软件工程师就已经达到5万人,来自软件业的收益为145亿元。”

  孙荫环对《财经时报》表示,他在与国际

500强公司的接触中感受到,这些公司为了竞争,必须要进一步寻找降低成本的途径和资源,“我认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向中国转移这种发展方向势在必行。”

  而就在今年3月,英特尔就斥资25亿美元在大连投建芯片厂。此前不久,新加坡腾飞集团也投资2亿美元兴建大连软件园腾飞园区。

  大连天地·软件园将花费6-8年左右的时间分六期开发。罗康瑞表示,尽管目前他没有具体计算过多少年就能够收回投资成本,“但这一定是一个长期性的投资收益。”

  按照他们的设想,除了项目本身的投资收益,未来还会有来自招商方面的收益,目前他们已将目标初步锁定在了韩国和日本市场。孙荫环预测说,由于大连天地·软件园位于整个软件产业带的中心区域,建成后至少将吸引5万名软件工程师入住,并形成500多亿元的软件销售收入。

  “未来我们不仅会把大连软件园打造成中国的硅谷,而且是绿色的硅谷。”罗康瑞强调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