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凯雷和山东海化分手只因A股估值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0:27 经济观察报

凯雷和山东海化分手只因A股估值偏高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7月5日是山东海化与凯雷签署备忘录到期日,但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有消息称,主要问题在于价格上的分歧。

  山东省国资委要求只能在前20日均价上打九折,一位投行人士称,目前国资委正在拟定的国有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相关规则中即有规定,转让价只能在市价基础上打九折。但接近该交易的人士称,凯雷对于目前A股市场股票价格过高表示担心。从去年到现在,山东海化股价至少翻了三倍,“不排除有可能放弃该项目。”

  实际上,之前与凯雷同时接触海化集团的中信资本、淡马锡等,也因为交易价格过高而退出。

  凯雷的担心不无道理。在私募股权投资其他领域呈现飞速增长的同时,业内却认为其战略投资A股上市公司或将增长乏力,主要因为过高估值带来的市场风险。

  中国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一度上涨迅速,很多私募股权投资者认为目前大多数公司估值已经过高,因此其投资会更加谨慎,即使现在A股价格有所下跌,仍被认为未到合理位置。

  “现在我们已经不怎么看上市公司的项目了,未来一段时间私募股权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或将放缓。”一位外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人士表示。此前,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曾公开表示,私募股权投资者现在对A股上市公司投资并不是好时机。

  虽然根据清科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的研究报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在一季度超过5亿美元,已远远超过去年上半年此类投资总额3.15亿美元。但据了解,报告是将获得监管层批准的项目纳入其中,而通常从申报到获批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如高盛入股美的便经过了半年多的等待。而国内A股市场正是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实现大幅跨越,其间上证指数从1500点上涨到4000多点,虽然目前下挫,但业内人士认为还未达到合理的价格水平。

  “我们与同行交流,认为现在投资上市公司风险太大,因此投资需要格外谨慎。”海外对冲基金D.E.Shaw&Co.旗下大中华区私募股权负责人孟亮表示。

  “目前市盈率确实太高。”清科公司董事总经理康迈中认为。

  上述海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人士介绍,以公用事业为例,海外同类型上市公司市盈率通常不超过10倍,而国内的都超过了20倍。

  对于生产型行业而言,国内许多市盈率达到四五十倍,海外则通常是15倍到20倍。据称,国内这类型企业通常要求以30倍以上市盈率的价格进入,“国内的市盈率不稳定,很可能会下降,而海外则较为稳定,可以通过提升业绩使退出时能获得回报。”该人士表示。

  目前私募股权投资者大都依照《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来进行投资,根据规定,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如果只是半年的时间,可能股市还会涨,但三年以后很可能市盈率就下来了,我们非常担心买在了高点上,而退出时却是低点。”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但也有一些人士认为,一些高增长的公司,几年后市盈率就显得不高了,而且一些进入者是通过并购与整合来提升业绩。

  “在国外可以通过并购与整合来提高业绩,退出时虽然市盈率算起来也是15倍,但是可以赚到钱,但国内就算提高业绩,到时市盈率降下来,甚至可能亏钱。虽然现在看来是高增长,但那是因为前几年基数比较低的原因,如一些生产企业面临上游涨价的问题,到底高增长能持续多久很难说。”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而中信证券最近一期宏观专题研究报告认为,股市增长背后潜在经济过热。2006年,整个A股上市公司的利润超预期增长,在20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更是达到了100%。报告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不过,也有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市盈率比较高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因为现在许多基金募来太多的钱,他们面临着要把大量资金投出去的压力。另外,有的资本能持有十年不退出,通过整合与并购来提升业绩,能看得更远,但一般的基金都希望稍快一点退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如近日海外对冲基金JANA对沈阳机床的投资,该对冲基金负责人之一詹妮弗表示,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追求长期回报及对其海外市场增长的看好,并认为其将成为该行业全球的领先企业。

  据了解,高盛等机构也都认为目前战略投资A股上市公司风险过大,虽然大多仍会继续看是否有合适的公司,但业内多表示在高估值继续存在前提下未来这类投资将更加谨慎,不过因为之前此类投资在国内起步时间较短,数量相对较少,因此,“未来很可能继续保持原有的投资速度,因为一些基金认为有个别公司与行业确实能持续高增长,但好的机会确实很少。”璞玉基金合伙人孔翔飞认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