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参股山东海化 凯雷愿意当龙头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8:58 中国证券报

参股山东海化凯雷愿意当龙头配角

  □本报记者 董文胜

  凯雷并购徐工案刚刚沉寂下来,没有等人们思索下一个“徐工”是谁,凯雷入主纯碱龙头山东海化(000822)就已经公开进入操作流程。但这次凯雷最终未坚持谋求控股,在给龙头当配角的备忘录上签了字。

  为了回避敏感的控制权问题,凯雷是以与山东海化控股股东海化集团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曲线介入山东海化。凯雷以现金出资,海化集团以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海化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出资,海化集团并将保持在合资企业的控股地位。如果凯雷与海化集团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方案得以实施,山东海化的控股股东将会发生变化,但海化集团对山东海化的实际控制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山东海化作为行业龙头,生产经营的主要产品有纯碱、溴素、三聚氰胺、硝盐、氯化钙等,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4.48%、12.7%、18%,27%、14.8%;纯碱、三聚氰胺、氯化钙的出口量分别占全国出口量的22.33%、24%、42%。从凯雷的投资风格来看,其对我国行业龙头有浓厚的投资兴趣,并且总希望获得尽可能多的股份。凯雷高层曾表示,希望控股山东海化。

  但“徐工并购案”令外资控股国内龙头企业越来越敏感,此次凯雷介入山东海化最终选择了参股的方式。这一方面说明凯雷的投资风格已经出现调整;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我国国力的迅速提升,我国部分龙头企业,只要能理顺各方面关系,即便放在全球化的视野下也具有越来越大的投资价值,而这也许就是即便不能控股,凯雷也愿意介入山东海化的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