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谢国忠重出江湖筹组私募股权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0: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先凯 方明 北京报道

  去年10月开始“休息”的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正在为自己下一步的职业做规划。

  据悉,他将向身边熟人募集2-3亿美元,组建一个私募股权投资俱乐部,主要投资对象是中国内地未上市企业。“目前正在筹备过程中,还没有可正式公布的东西。”谢国忠表示。

  谢国忠离开摩根士丹利时,有消息称其去向可能会是基金业。

  据称,谢国忠对于自己操作一只基金其实一直很有兴趣,当初他在摩根士丹利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的时候,就多次流露过想自己参与或是创建一只基金,参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想法。并且,这只基金的运作也更多的将和其多年从事的经济研究工作有所挂钩,比如将更多地关注能源或是大宗商品之类的投资等等。

  但他的这一想法并未完全得到

摩根士丹利的认可。据悉,当时就有同事劝告他要谨慎从事。毕竟,“一个优秀的分析师和一个优秀的市场人士之间是存在着很大的不同的,你可以预测对经济的发展周期,但在
资本市场
上,有些时候是不按常理出牌的,现实的市场和研究的对象是完全不同的。”摩根士丹利人士对谢国忠的选择如此评价。

  据了解,这一投资俱乐部将采取较灵活的策略,关注处于发展初期并以内需为导向的公司。“主要是身边的朋友有资金,因此看到这个领域的机会。”谢国忠说。据了解,这家私募股权投资俱乐部还将向它投资的公司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这是第一步,应该是为未来募集正式的私募股权基金做准备,通过俱乐部的方式容易启动,然后通过它做出一些好的业绩,最后应还是会以基金方式来操作。”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认为。

  据介绍,私募股权投资俱乐部是一个名义上的资金池,但钱是等到选好项目的时候再放进去。一般的私募股权基金都会提一定百分比的管理费,但这样的俱乐部一般没有什么管理费,或者管理费只刚刚够运营成本。不过投资得到的利润,可以获得一定分成。

  “通常是在没有真正基金管理经验和建立好的业绩,但有足够多的社会关系与资源的情况下采取这种方式,利用其社会地位、社会关系与自己的判断来做尝试。现在很多人都想做私募股权基金,所以谢以前做经济学家,现在想换一个职业也很正常。”王冉认为。

  谢国忠一度是亚洲区被媒体引用言论最频繁的分析师,他转投私募股权领域的大背景是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火热。根据清科集团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共有17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资金额达到约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幅逾300%;对比2006年第四季度基金募集情况,本季度募资金额也增长逾70%。

  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领域,除了海外的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机构开始进入,包括一些大的国内企业家的资金也开始涉足。

  在此之前,从投资银行转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成为一个趋势,不过谢国忠作为一位知名的前投行经济学家投身这一领域,却因为其身份转换格外引人注目。

  谢国忠

  1960年出生于上海,1983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路桥系,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同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在世行的五年时间,谢国忠所参与的项目涉及拉美、南亚及东亚地区,并负责处理该银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1995年,加入新加坡的MacquarieBank,担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10月,正式离开摩根士丹利。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