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ORIGO运作瑞星境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05: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ORIGO打算将在国内杀毒软件市场占据第一位份额的瑞星运作至境外上市。

  专注于中印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与咨询顾问的英国AIM上市公司ORI-GO,通过与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采取一部分换股一部分现金的方式,从而持有瑞星不到10%的股份,而信中利由此获得ORIGO约300万美元的现金,并换持有ORIGO约5.5%的股份。

  “瑞星是最大的本土杀毒软件提供商,我们对其前景非常看好,这一次采取部分换股部分现金的方式,一是去年底上市时我们募集的资金总量并不太大,不过未来我们可以以固定的价格再增持;二是信中利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是我们在中国寻找的合作方,以此获得更多的项目来源。”ORIGO董事总经理李柯表示。

  而信中利方面认为,这是一个退出的机会。据了解,信中利持有瑞星股份已经超过五年时间,此后仍持有一部分股份。

  据了解,瑞星成立于1998年4月,是中国最早从事计算机

病毒防治与研究的企业。目前,瑞星公司已推出基于多种
操作系统
的瑞星
杀毒软件
单机版、网络版软件产品;以及企业防毒墙、防火墙、网络安全预警系统等硬件产品。

  “在软件行业,因为盗版的原因,国内成功的软件公司不多,但涉及到杀毒这样需要不断升级的软件,盗版则较少。一些国际的杀毒软件公司已经IPO了,投资人也认可这种商业模式。”李柯表示,“瑞星既有规模,增长情况也不错。”

  根据ORIGO拿到的一些报告显示,瑞星在国内杀毒软件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处于第一位,而且其财务情况不错,因此ORIGO准备将其运作到境外去上市,但具体地点并没有最后确定。

  “通常情况,对我们投资的项目可以考虑去英国AIM上市,因为我们对那里比较熟悉,但也可以去纳斯达克或就在国内上市。”李柯表示。

  不过,虽然股份换股完成,但是瑞星方面对此事并不太知情,“我们对整个事情并不太清楚,可能是 ‘体外循环’。”瑞星副总裁毛一丁表示。

  此次通过换股进入瑞星之后,“如果瑞星需要资金,我们会再引进其他投资者。”李柯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