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电气高层祸不单行 公司七天内曾二度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7: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来动荡不已。

  上周五才恢复交易的上海电气(2727.HK)昨日刚一开盘就匆匆宣布再次停牌。

  与此同时,上海电气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上海电气“一把手”———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王成明目前也已被“双规”。

  王成明家所在小区门卫昨日对记者表示,前天晚上王总的司机驾车把他接走后,就再没见到过他。而其家人则称“他在外面开会未归”。

  和韩国璋一样,王成明事发也是相当突然。上周,上海电气还向香港媒体明确表示,“包括董事长王成明在内的管理层将如期于8月18日来港讲解中期业绩。”而且上海电气上周五公布的复牌公告,亦是由王成明签发。

  如今,在上海电气内部,王成明“双规”的消息正在迅速传播。记者昨日向一位内部员工询问如何联系王成明时,对方直言不讳地回答,“都‘双规’了你还想去哪里找他。”

  对于王成明出事的原因,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给出的回应是“涉嫌违反党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至于其与张荣坤、韩国璋事件的关联,该办公室称,“尚等进一步调查。”

  可以确定的是,2004年上海电气改制正是在王成明的主持下进行,其中包括张荣坤旗下公司福禧投资战略入股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1%,而王当时对此给予的评价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基本上达到了预定目标……”

  对王成明而言,上海电气改制相关等工作让他赢来了“让近65亿元国资一分钱不流失的情况下,最终还要引来100亿元的外来资金”的美名。而张荣坤的入股举动也让其在上海电气赴港上市后大为受益,上市后张荣坤持股比例稀释为8.15%,按照该公司早前2.7港元的股价计算,福禧投资所持股份的市值已超过25亿港元。

  出生于1948年9月的王成明多年来抛头露面的次数不多,关于他的报道大多来自于其担任上海

申花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时一些和足球有关的举动。

  上海电气网站资料显示,王成明过去还担任过上海市仪表电子工业供销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上海市仪电商社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上海广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党委副书记等职。

  此外,他还于今年5月就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上海电气和张荣坤旗下公司沸点投资均持有华安基金20%的股权。

  7天内二度停牌

  这已是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近7天内第二次停牌(上次停牌是在8月8日)。

  上周由于披露韩国璋、张荣坤被“调查”的有关信息,上海电气一度停牌三日并因此受到投资者质疑,公司股价也在上周五复牌当日大跌10.53%。而复牌仅仅一天后又宣布停牌,再次引起市场哗然。

  在接受上海证券报咨询时,上海电气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并未对王成明被“双规”的原因给出直接回应,只是一再强调:“此次停牌所涉及的‘股价敏感信息’与上周五复牌时所公布的信息(韩国璋、张荣坤有关事宜)有关联。”

  公司此前也已表示,将随时向外发布调查有关的最新消息和进展。

  而从目前投资者“出货”的心态来看,投资者认为,该股短期内仍将面临相当大的下跌压力。事实上,早在张韩二人接连“事发”时投资者就在担心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牵涉出更多的董事或管理层人士,从现在王成明的“事发”来看,投资者的担忧并非多虑。

  继上周美林降低上海电气投资评级后,国泰君安也于日前发表报告,将该股的投资评级则由“收集”调低至“减持”。不过国泰君安表示,虽然有关事件应无碍公司基本面,但估计会损害投资者对公司的长期信心。

  目前,王成明所执掌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旗下拥有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并与多家境内上市公司相关联。其中包括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分别为去年上市的上海电气(2727.HK)和今年上市的上海集优(2345.HK),以及上海电气旗下拥有的三家境内上市公司———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7.SH)、上海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5.SH)和G上柴(600841.SH)等,此外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还持有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0.SH)、G二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4.SH)、ST自仪(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8.SH)等境内上市公司的股份。

  从7月下旬开始,一系列关联事件在上海接连被披露出来,一时间风声鹤唳。

  最初是上海公路富豪张荣坤“配合调查”和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双规”的消息同步传出。上海证券报早前调查得知,张荣坤旗下公司福禧投资2002年成立来几年间有40亿左右的资金来路不明。与之相对应的是,祝均一“涉嫌社保基金违规使用和收受贿赂等问题”,有消息称涉及资金数十亿,一时间业内多有猜测。

  在上周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单位上海市年金发展中心向上海市一中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之后,法院依法冻结了张荣坤旗下多家公司的资产,而这一举动也明确昭示了张荣坤与社保基金的关联。

  曾经接受张荣坤旗下福禧投资战略入股的上海电气也逐渐牵扯进来,至今已有韩国璋、王成明两位核心高层先后被“双规”。至于他们因何事被牵连其中至今扑朔迷离,尽管市面流传多种消息,但上海电气方面一直没有给出确切说法,而是更多强调是有关高层的“个人违纪”行为。

  此外,多方消息显示,有关方面也在向曾给张荣坤旗下公司多次放贷的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不过工行方面对记者的相关咨询一直不予回应。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向福禧投资及其下属子公司发放的贷款余额达66亿余元,此外该行还曾于2002年与福禧投资签订了100亿元的融资支持协议。

  相关报道:

  王成明受审查不涉及上海机电 

  福禧事件升级 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被双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