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福禧事件升级 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被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调查组赴沪 福禧事件升级

  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被“双规”

  本报记者 陈 芳 上海报道

  上海电气(2727.HK)董事韩国璋“双规”事件正在升级,这次出事的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一号人物、董事长王成明。

  市领导通报“双规”消息

  8月14日下午,本报获得确切消息:此前一天,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分管领导专程前往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向干部们通报了王成明已被中纪委“双规”的消息。

  王成明同时还担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727.HK)董事长。

  同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的一位官员向本报证实:“王成明涉嫌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而来自上海电气内部的消息称,目前上海电气的日常工作已由集团总裁黄迪南主持。

  8月14日傍晚,记者来到上海徐汇区王成明家所在的公寓打探,一个王成明家人模样的人开门后告诉记者:“他(王成明)不在家。今天晚上也不会回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在三天前,王成明刚刚向香港的投资者撇清上海电气与韩国璋、张荣坤的关系。他面对媒体记者言之凿凿,称“张荣坤和韩国璋并未参与上海电气的日常营运”,韩国璋“涉嫌个人严重违反党纪,并不涉及其作为本公司董事的身份”,“上海电气的资产也并未被挪用”。

  上海电气8月11日(星期五)刚刚复牌,复牌当日股价下挫10.5%,以2.55元报收。但14日(星期一),上海电气在香港再次停牌。

  关于此次突然重新停牌的原因,上海电气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上周五,我们在香港联交所发了一则公告,承诺如有相关新的进展情况,我们会尽信息披露的义务。目前可能有新的情况,所以我们主动申请了停牌。”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此次停牌是否与王成明双规有关”,该工作人员回答:“接下来的信息披露都以停牌后的公司公告为准。”

  两个调查组赴沪

  “我们已听说王成明被查。”王成明曾任总裁的

上广电集团的一位干部表示。但这些人士对王成明“出事”的消息惊诧不已。

  而据上海电气的一位高管透露,在韩国璋和王成明被“双规”前,中纪委和中组部曾先后派出调查组,由相当级别的干部带队,来上海电气进行了调查。

  上海电气集团是直属上海市国资委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有上海电气、上海集优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上电股份(600627.SH)、上海机电(600835.SH)、G上柴(600841.SH)等多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西门子、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日本三菱集团等国际著名公司均是其合作伙伴。

  公开资料显示,王成明跟韩国璋同年,今年58岁。由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一路升迁到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正是在王成明掌控上海电气的这几年中,上海电气集团的规模迅速膨胀,不但增添了两个香港上市公司,而且将海立、白猫等国内上市公司收入了囊中,同时大批困难企业顺利实施了转制和人员分流。

  在人们印象中,王说话语速极快。记者在上海电气改制时的一个会议上看到,王成明演讲,一说到激动处,即换上语速更快的上海本地话。

  此前,韩国璋被“双规”时,即有熟悉内情的人士指出,上海电气的一系列大事中,韩的角色只是具体执行人。比如在上海电气改制上市时,韩只是具体操作者,而作为董事长的王成明同样事无巨细,亲自上阵;整体上市之后剩余资产的处理上,王成明又选择跟韩国璋搭档(韩当时任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总裁为王成明)。

  “上海电气在日常运营中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因为它的运作在上海市的一些国企中还是相对比较规范的。”上海市一位权威部门的官员对记者分析说

  据上海电气的一位干部私下分析,王成明被“双规”,应与韩国璋和张荣坤事件有关。由张荣坤旗下的沸点投资参股20%的华安基金,其董事长就是由王成明亲自兼任。虽然华安基金督察长章国富对本报声明“基金管理公司根本无法挪用基金资产,有关报道中提及的违规资金与本公司旗下基金无任何关系”,但其中到底有无隐情,随着王成明的被调查,相信很快会水落石出。

  (本报实习生刘雁对此文也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