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七年之痒 军工集团正酝酿资产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8: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我国最大军工集团之一的兵器集团,在新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的股改方案中提出,将其拥有的高科技资产———从事光伏产业的云南天达部分股权注入到新华光。

  光伏资产注入新华光———军工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到旗下上市公司,这种模式,很可能成为军工集团将旗下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主要路径。有迹象表明,在经历改制后第一次跨越式发展后的十一家军工集团,为实现“十一五”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加,以借助其实现第二次跨越式发展。

  “我们不仅要将光伏产业注入到新华光,今后我们还会将LED及其他优质资产陆续注入到其他上市公司之中去。”兵器集团资产经营局副局长曹润珊如是说。

  七年之痒

  1999年,国务院将五大军工集团改制分拆成立十大军工集团,加上电子部剥离出来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我国军工企业进入十一家集团演绎的时代。研究人士称,1999年的改制不仅是军工企业数量的增加,最重要的是制度环境的转变———把军工集团拉到一个公开竞争的环境,使军工集团焕发了青春,实现了第二次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当时的具体分拆过程为:将核工业部分拆为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分拆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分拆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兵器工业总公司分拆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军工企业改制之后,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资料显示,在“十五”期间,军工行业的经济总量年均增长超过20%。并且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从2002年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扭转了连续八年亏损的局面;从2004年开始,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05年,我国军工行业实现收入、工业增加值、工业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7%、18%和19%。11个军工集团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利润增长15%以上。其中,在2005年,军品产值同比增长35%;民用产值达到1950亿元,增长12%。

  以目前最大的军工企业之一的兵器集团为例,兵器集团改制成立后,对56个企业进行了分离破产,减少历史包袱。到2005年年底,兵器集团的资产规模达到1100多亿元,销售收入达到780亿元,企业人员由改制时的47.6万人精简至30万人,利润由1999年亏损29个多亿,到2003年扭亏为盈,2004年盈利7个多亿,2005年盈利7亿多元。

  资本市场初体验

  改制后的军工集团,开始大规模整合旗下的资源。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将优质资产(主要是从事民品生产的资产)包装上市,并购重组打造核心产业等手段,以实现其资本的保值增值以及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仅兵器集团经过7年间的资本市场尝试,目前已经拥有9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其中,9家国内上市公司———新华光、北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天鸟(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一东(资讯 行情 论坛)凌云B股(资讯 行情 论坛)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成为兵器集团产业整合发展的主要平台。

  兵器集团进入特种化工领域,即是通过并购手段实现。据介绍,2005年底,辽宁华锦集团(辽通化工控股股东,三大石化集团之外唯一由地方政府控股的石化企业)改制,包括中海油、中石化及兵器集团在内的三家企业参与了竞标,最后兵器集团成功中标。由于兵器集团在国外拥有油田资源及石油配额,因此收购辽宁锦华集团后,可以发展特种化工业务,解决其缺乏炼油这一薄弱环节,并借此打造一个石化产业的资本运作平台。

  除兵器集团之外,我国另十家军工集团也已拥有数量不菲的上市公司。截至目前,这十大军工集团的A股上市公司已经达到29家,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的中核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旗下的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晨光(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科技、航天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家航天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旗下的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旗下的成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昌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安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江南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的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四创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华东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嘉陵(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仪(资讯 行情 论坛)

  业内人士称,目前这些军工旗下的上市公司仍然主要从事民品的生产,大部分上市公司基本未涉足军品的生产。但从长期来看,军工企业拥有高技术含量的军品一旦置入这些上市公司,将极大促进这些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进一步改善以及盈利能力的提高。

  该业内人士还称,在我国目前进行军事变革的大背景下,军工行业的军品生产处于一轮新的发展时期。与民品相对比,军品的高技术含量更高,销售(采购)价格更高,盈利能力更强,这是军品资产的主要竞争优势;劣势主要表现在市场开拓与营销方面较为薄弱。

  机遇与风险并存

  “十一五”期间,国防科工委提出了全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30点以上的奋斗目标,各个军工集团也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如兵器集团计划到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0亿以上,并建设10个收入超过10亿元的民品企业,成为集团民品产业的核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出到2010年实现总资产、总收入两个1000亿,年人均产值200万元,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宇航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提出到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700亿元,实现翻一番,总资产达到1100亿元。

  但要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从国外军工巨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合资源等手段将是这些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之路。兵器集团就表示,在“十一五”期间,旗下所有上市公司都可能会有资产注入。

  “在资本市场领域,我们主要通过专业重组、资产注入等方式,将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兵器集团资产经营局副局长曹润珊对证券时报记者说道。

  在兵器集团三大主业(光电、特种化工、重型汽车)中的光电领域,也透露着这样的资产重组信号。“在光电领域,兵器集团将来要以资本市场带动民品的发展,突出市场开发,突出营销能力的培养,发挥技术优势,将‘问题业务’向‘明星业务’转化。将来,兵器集团还将陆续将光电类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去。”兵器集团光电局资产经营处处长魏文忠说。

  对此,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刚认为,军工集团的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产业整合,将是目前军工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军工集团虽然上市公司众多,但大多数核心的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之外,因此未来资源整合的空间很大。军工的产业链包括器件、分系统和总装,除了核心的总装资产外,对于器件和分系统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国家已经逐步放开。

  但值得注意的是,军工资产由于其特殊性,其注入上市公司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因此投资机会也同时蕴藏着风险。曹润珊对此感慨地说,“由于政策限制,核心军工资产进入上市公司的难度自然很大,市场的各种预期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重大的投资机会里面,同时也蕴藏着一定风险。”

  资料链接

  国外军工企业的成长经验

  目前,波音公司已发展成为军品与民品并驾齐驱的全球知名飞机制造公司。其近年来的发展经验主要是军品、民品并重,并注重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1996年,波音合并Rockwell的航空与防务部门,增发8.6亿元美元的普通股,保留Rockwell的债务(现金+债务)。收购弥补了波音在军品上的薄弱,使得波音向“fully integrated aerospace company”又迈进一步,而Rockwell则期望专注于自动化、半导体等业务。

  1997年,波音又以换股的方式收购麦道,每股麦道获得0.65股波音股票。麦道公司业务中军品占比在85%以上,而波音民品占比在85%。并购是波音扩大军品的重要一步,加强了其在“Joint strike fight-er”中的位置。

  2006年,波音再以17亿美元,溢价27%,收购航空零部件及服务供应商Aviall.航空服务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对波音来说,Aviall最有吸引力完善的供应商和客户网络。2005年,波音航空配件和服务的收入达到90亿美元,是增长最快的业务,收购Aviall后,2006年将达110亿元。  

  从2006年开始,由于民用市场的复苏和新兴业务的需要,波音通过并购,重新加快了在民用市场的扩张步伐。(刘 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