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泰强夺百大 西子将奋起还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8: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泰强夺百大西子将奋起还击

  见习记者 李玉亭

  本报讯 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5)的股改因股权转让搁置至今。昨日,记者了解到,在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其股权转让后,这家公司的股改陷入“两难”困境。知情人士称,股权受让方表示在收到证监会股权转让无异议的函后启动股改,但不启动股改,监管部门可能不会出具股权转让无异议函。

  西子方面在收购百大集团的《收购报告书摘要》中曾表示,“西子联合承诺将积极推进百大集团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同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合理的对价,力争在2006年6月30日前向有关部门申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争取在标的股份过户完毕之日起六个月内(且不迟于有关部门要求的期限)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任务。”时至今日,百大集团并没有启动股改。

  对此,西子控股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第十一号》规定,股权转让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股权受让方应在

证监会对其报送的公司收购报告书无异议后,方可提出股改动议。因此我公司将会在取得证监会关于本次收购的无异议函后,第一时间提出股改动议。”

  西子联合副总经理李喜刚也向记者表示,“西子控股收购百大集团需要得到国资委、证监会的同意,现在公司还没有收到证监会收购无异议函,法律条件不具备,因此无法提出股改。”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西子的这一说法难以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同,股权转让与股改并不矛盾,如果百大集团不能尽快启动股改,恐怕难以取得监管部门同意其股权转让的函。双方都不让步,百大集团股改将陷入僵局。

  西子不愿启动股改有难言之隐。在西子拿到国资委批文的前一天,银泰系已经以持有百大集团26.38%的股权,捷足先登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待股权过户完成后,西子控股及其关联企业也仅持有百大集团26.11%的股权,持股比例仍少于银泰系。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股改,势必对西子登上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更加不利。

  银泰百货总经理周明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泰将按照既定计划进行。”言外之意,在银泰系连续12次举牌百大集团之后,不会中途放弃,增持百大集团股权的行为仍将进行。

  而与银泰系所持百大集团股权仅有0.27%差距的西子控股也不甘心就此罢手。对此,西子联合副总经理李喜刚虽然称“无可奉告”,但他表示近日该公司将会有所行动,届时会发布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