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科龙股权遭遇司法冻结 重组喧嚣暂时停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6: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李志军 徐正辉 顺德、深圳报道

  科龙电器(000921)8月5日发布关于大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公告,让传闻纷纭的科龙重组暂时定格。

  出让广东格林柯尔持有科龙电器26.43%的股权一直是顾雏军在被拘之前所奔走之事
。而顾雏军被拘,广东格林柯尔持有科龙的股权被司法冻结之后,谁将主导科龙的重组成了一个各方关注的命题。

  作为利益的直接相关方,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几家商业银行直接提议了股权的冻结。但在司法机关对顾雏军被指控的行为作出结论之前,无论是银行,还是地方政府,其主导科龙重组的合法性都还存在疑问。

  银行出场

  股权冻结的效应直接转化为科龙重组的冻结。

  根据科龙电器公告,科龙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26.43%股权,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05年7月28日至2006年7月27日。记者从深圳中院了解到,申请对顾雏军股权冻结的是浦东发展银行和农行,分别为1亿元和1.6亿元贷款进行的诉前财产保全。另外中行也在与深圳中院沟通是否也采取诉前财产保全。

  银行不仅冻结了广东格林柯尔的股权,而且对于科龙,银行也有绝对的话语权。据科龙电器2004年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科龙电器应付银行承兑汇票金额达10.46亿元,商业承兑汇票6.73亿元。这些应付承兑汇票涉及广东省13家银行及2家境外银行,如果银行采取更严厉的收贷措施,随时都会令科龙电器面临清盘。

  银行会主导科龙的重组吗?事实并非如此。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接近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广东银监局曾让各家银行上报给科龙的贷款数目。另外,一个多月之前,广东省政府召开过关于科龙问题的协调会,由主管工业的副省长游宁丰主持会议,该人士透露,参加会议的包括了广东省几乎所有的银行,大部分去的是主管信贷的副行长,会议主要议题是希望各家银行不要急于对科龙收贷。

  银行申请冻结广东格林柯尔的股权只是为了自保。记者向浦发行广州分行负责人了解有关对科龙债权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债权银行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但自身的态度也非常为难,一方面要维护银行自身权益,另一方面也要支持企业。”农行、中行、工行广东省分行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了同样复杂的心态。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说,通过银行,对广东格林柯尔以及科龙的话语权传递给了政府,这是一个既微妙又必然的平衡。

  而工商银行已抽身在先,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于6月7日将持有的科龙电器6866万股法人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92%)转让给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而另一方面,顾雏军被拘的时间也十分微妙。接近顾雏军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自5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顾雏军就开始寻求出让股权,因为顾认为,钱还上了,就没事了。该人士对记者表示,长虹、海信、诚通集团对科龙的重组有实质性的接触,而且海信、诚通都派了高层到科龙去考察。在顾雏军被拘之前,广东格林柯尔一位负责人一度对本报记者宣称科龙电器重组在即,而且这种重组有利于“黑白电的整合”。

  接近顾雏军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来最有可能的重组方是海信,而7月26日,顾雏军在上海接触了一些海外投行,随后由上海飞往北京安排与海信的高层人士接触的事宜,当时顾已经急于出手转让股权了。三天后,顾雏军即被拘。

  谁来协调

  如果科龙倒下了,银行的损失可能最大,这是协调银行与科龙之间关系的筹码,那么,究竟由谁来担任协调者的角色呢?

  5月初以来,顾雏军的被调查及被拘给科龙带来的销售损失相当大。科龙集团新闻发言人、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对记者表示,根据去年84亿的销售规模,科龙今年目标是120亿,一季度科龙形势很好,销售上升28%,按计划上半年要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以上,而实际上仅完成40多个亿。科龙电器也发布了上半年将大幅度亏损的公告。

  更为紧迫的是,9月份就进入了空调生产的冷冻期,而科龙要恢复正常,银行不仅不能收贷,还需要继续给予科龙部分贷款以重新启动生产。这一切仍然必须依赖政府的协调。刘伟湘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科龙旗下冰箱、空调品牌好,有银行支持,供应商、经销商的问题也会解决。

  多位科龙内部人士都对记者表示了乐观,他们乐观的理由是科龙作为一个企业的特殊意义。对于顺德区而言,科龙是一个在2004年交税共计5.6亿、解决一万多本地人就业的企业。顺德市经贸局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顺德区政府目前正全力配合科龙管理层尽快恢复生产。

  而且这些内部人士还认为,对于广东省而言,科龙更是一个从20年前靠镇政府9万元试制费起家,现今资产规模已超过100亿元的名牌企业,去年10月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表了一份《科龙20年发展经验与中国企业改革路径》,认为科龙既是国家发展大环境、企业家的作用、独特的地域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的产物,更是中国企业改革路径的缩影。

  尽管众多科龙的内部人士相信政府会帮助科龙渡过难关,但是,他们对于证监会的调查时间把握上面有自己的看法。科龙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证监会宣布调查的时间即5、6、7月正是空调的黄金销售季度,致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极大的影响,如果证监会在调查、处理大股东有违规行为时能够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更为妥善的办法尽量减少企业的损失,科龙电器就不至于沦落到上半年就要报亏损的地步。

  重组走向

  顾雏军所持科龙的股权肯定会出让,这是市场一致的判断。而市场一致的疑问是,谁将会接过顾雏军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根据科龙的一位内部人士的介绍,顺德政府2001年底将股权转让给顾雏军时是有相当的历史背景与独特因素的。

  该人士表示,科龙股权转让的提出是在“国退民进”的大背景下,而选择项无非是将股权出让给外资,或者本地民营企业,或者外地民营企业。由于科龙是中国名牌,广东省政府不希望科龙被外资收购,而当时由于科龙多年以来政企难分,裙带经济在体系内严重泛滥,如果转让给本地民营企业,显然也没有力度去斩断这种利益链。因此,作为外地民企的代言人,顾雏军恰好符合顺德市政府的基本选择。另外,顾雏军拥有的国际背景,旗下拥有香港上市公司的实力以及一直以来与制冷产业的关联使得顾雏军最终当选。

  而事实上,顾雏军接手科龙之后斩断裙带利益链、压缩成本也成为科龙盈利的直接原因。

  根据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研究,2002年中期,顾雏军接手半年后,科龙空调产品的单台成本同比降低25%,冰箱产品的单台成本同比降低14%。

  但是,一位接近顾雏军的人士分析:压缩成本、完善管理以及国际化拓展方面表现了顾雏军作为实业家的特性,而顾希望抓住“国退民进”的机会扩张、并购则显示了资本家的一面。

  当下的问题是,顾雏军已被拘,其持有科龙的股权也被冻洁,那么政府协调之下的科龙恢复生产、重组将会又是什么方向呢?

  根据科龙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除了长虹、海信、诚通在顾雏军被拘之前与其有过实质性接触之外,其它外界的传闻大多不实。该人士分析:目前最紧要的是尽快让科龙恢复生产,这样股权转让才有价值。

  但是,另一方面,第一创业证券的一位投行人士认为,尽管政府在帮助科龙恢复生产,确定科龙未来重组方向上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但是,从法律上来说,顾雏军控股的广东格林柯尔仍然是科龙的第一大股东。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主导科龙重组的合法性存在疑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科龙的重组需要等到司法机关对顾雏军的行为作出结论后才会有进展。如果法院认为大股东的确侵占了上市公司的资金,并根据法律没收其相应的资产,包括上市公司股权,这样才能最终由政府主导对股权以合法形式进行转让,包括司法拍卖等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