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证监会G股新政核心直指再融资 G股短暂热舞配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4: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实习记者 夏娟 北京报道

  一些机构和游资正在“闻G起舞”。

  上周,伴随着众多G股的复牌,G股的投资再次升温。

  另据本报了解,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G股新政,新政的核心将是恢复再融资,同时对于G股公司在回购、大股东增持、股权激励、资产重组等都将进行创新。

  政策倾斜

  “G股行情,我们不会积极参与,我们还是坚持企业基本面选股的策略。”面对渐渐平稳下来的G股行情,12日,某基金投资总监表示。

  但这并不影响G股持续走强。

  一切缘于证监会副主席庄心最近一的一次讲话。8月3日,庄心一称,今后各项政策都将向股改后的企业倾斜,不积极参加股改的企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有投行人士透露,庄所指的政策倾斜主要是恢复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而且这一工作会在新老划断之前先行启动。具体的步骤是“以增量带动存量”,即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结束后通过做大全流通板块(G股板块),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来吸引没解决股权分置的存量公司进行改革。同时,在股权激励上将会给予一定的支持。

  易方达基金经理马骏向认为,事实上,真正的政策支持就是恢复再融资。这也是有些公司急于推进股改的动力所在。

  4月29日,证监会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后,发行新股或上市公司再融资随之暂停。但是随着试点结束,股权分置改革已经逐步从试点向全面铺开过渡,恢复A股再融资的市场条件逐步具备。

  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对可全流通的G板块的产品创新等正加紧研究。此前,交易所方面有关人士则透露,完成股改优先再融资、股权激励、资产重组等创新都将是政策方面倾斜考虑的范围。

  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为配合重启再融资,有关部门已经组织了资金予以配合。

  G股指数尚远

  在G股板块初具规模的情况下,G股指数推出的声音又开始升温。G股指数作为反映全流通板块的指标,其推出备受市场关注。

  上周,沪深交易所联合组建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进入积极筹备阶段,G股指数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即将赴任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一职的马志刚向本报表示,现在公司尚处于筹备阶段,现在暂时还没有接到有关于制订G股指数的任务。

  而上交所的工作人员暂时还没听说此事。按知情人士的说法,G股指数正在筹备,但由于该板块还没达到推出指数的规模,所以为时尚早;该指数很有可能会等到G板有300家上市公司,其市值占市场总市值60%-70%时,才会推出G股指数。

  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房庆利亦称,G股指数不会那么早,上述说法比较合理。

  易方达基金经理马骏认为,如果单纯以现有的G股或者不加选择地进行G股指数的制订,那么它不具有任何意。按照现有政策,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要进行股改,因此都将归入G股板块,那么该指数明显没有任何特征。

  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亦表示,即使是第二批试点全部完成,G股也不过只有45家,板块效应不明显,因此,G股指数短期内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蓝筹再热

  上周,上证大盘在半年线上继续攀升,甚至拉出了连续4天的上涨行情,其中G股板块的再次上涨起了重要作用。

  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QFII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的增持十分明显,例如G龙盛和申能股份半年报披露花旗环球金融、瑞士银行、美林国际、汇丰银行等QFII加大了介入力度,有的甚至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越来越多投资者加入到对G股板块追捧的行列,G股板块也在上周演绎了不小的上涨行情。

  上周一,苏泊尔、亨通、卧龙3只新G股登台,仍然延续了复牌大涨的强势,以除权价为基准,平均涨幅达到25%;周二亮相的海特、七匹狼、金发、华靖、恒生表现依然强劲,平均涨幅达20%

  8月10日,G股板块则是全线飘红,其中七匹狼更抢眼,在加盟G板第一天仅下跌13.52%的基础上当天被封于涨停。

  马骏认为,在走势较好的时候我们更应看到市场的隐忧。在股改公司复牌之后,股价的上涨和投资价值还是要看公司的业绩,G股在填权之后很难获得新的上涨动力。因此,他们最终并不会因为G股的概念肆意追捧。

  同时,马骏认为,因为对新的股改的公司有一个抢权的过程,因此相信很多投资者也会抛售手中持有的G股而加入到新的“寻宝游戏”中。这事实上会导致G股板块的投资降温。

  部分业内人士预测,G股热消失之后,蓝筹热才会重新兴起。他们认为,G股上涨只是短期行为,上涨动力完全来自股改后股价突然低于其短期的内在价值而引发的恢复性上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爱问(iAsk.com)G股 相关网页约9,12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