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中国股市似乎已到牛市边缘 先知者开始大幅沽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过去几个月里曾经是坚定中国股市唱多者,现在却在暗暗兑现获利筹码,国泰君安赤子之心基金总经理赵丹阳似乎总是市场中的“另类”。

  而现在,中国股市似乎已经站到了大牛市的边缘,这部分验证了赵丹阳对A股市场的
判断。三个月前,他就提出“半年内中国股市会出现转折”。

  但令市场人士奇怪的是,最近怎么没见赵丹阳说话?

  曾经看多者

  没有说话的赵丹阳正忙于清仓,卖出周期性行业股票,时间是股改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

  投资者可能都会对今年年初至5月期间赵丹阳的言论颇有印象,那段时间,赵是中国A股坚定的唱多者。

  在赵丹阳眼里,中国股市之所以有投资价值,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与其它国家相比。他多次表示,中国经济从2003年表现出的运行特征与美国和日本在1973年第一次原油危机前后的经济特征有很多相似之处,而目前中国股市跌幅也等同于1973年美国的跌幅,大于日本当年的跌幅。

  彼时,A股上证50指数是700点左右,而赵丹阳认为其在未来的3到5年可能会出现3到4倍的涨幅,沪综指则有望挑战5000点。

  今年5月9日,管理层突然宣布,4家A股上市公司——清华同方、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金牛能源宣布率先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试点开始之后,赵丹阳还专门到内地去拜访一些客户。这时候,他在内地有两只基金产品,一只是2004年2月20日,赤子之心联合深国投推出的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简称“工行信托”),另一只深国投与招商银行合作发起成立了深国投·赤子之心投资哲学集合资金信托(简称“招行信托”)。

  但在拜访客户过程中,赵与内地的一些机构出现了较大争执。

  即使到现在,赵丹阳依旧表示,他仍然认为国内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对A股流通股股东来说是实质性利好,“实际上,从之后政府所做的努力和市场走势来看都是这样的。”

  但在当时,国内一些机构对赵的看法不认同,他们认为,管理层仓促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政策,而且缺乏一个系统制度来贯彻,市场有可能会陷入迷茫与混乱。

  基于看多股市的判断,赵丹阳买入了一些金融和地产行业中的龙头股,这些股票三个月之内涨幅超过了10%。

  “不管赵对市场的看法正确与否,但他选公司的确有一套自己的办法。”一位熟悉赵丹阳的人士如此评价,“例如在银广厦热炒时,他就对银广厦进行过调研,当时他没有去公司,而是直接到天津税务局,看银广厦每个月用电额度,当发现这么大一个公司每月用电额度仅上百度时,他当时就打道回府。”

  赵丹阳的调研方法独特得益于他做过实业,所以一般去企业,他都很少直接去拜访公司高管,他一般先去考察企业市场环境和生存环境等,比如对伊利股份调查时他先去看草原环境,对青岛啤酒、五粮液调查时他先去观察这些产品在各类酒店中的消耗量。

  但此次,赵丹阳否认他5月份的投资是受股权分置改革影响,“我根本没有想到这些股票能从股权分置中受益,我只是认为它们是好公司,一旦经济走好,这些龙头股票肯定会走出好行情。”

  这时候,他还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是: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票市场将会提前于宏观经济见底。

  于是在5月份,当招行信托部分资金还在募集中时,赵丹阳毫不犹豫地将新增资金全部投入到选好的股票中。此时国内一位财务公司人表示:“我们已经对这类股票全部清仓。”实际上,国内多数基金也在卖出周期性行业股票。

  重新考量

  恰当的投资带来合适的收益。2005年7月31日,赵丹阳管理的“工行信托”累计收益率达29.15%,从年初到现在收益率达到18%左右;招行信托的累计收益率为9.58%。

  “很多事情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赵丹阳表示,虽然他对国内资本市场仍旧看好,但由于宏观经济出现新的变化,他已经开始调整仓位,即兑现前期增持的周期性股票。

  “部分原因是这些股票已经达到当初设定的投资目标”,他表示,另外一个原因是,整个宏观经济和企业治理结构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一方面,从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也没有实现软着陆,虽然中央在进行宏观调控,但是地方投资冲动丝毫没有减弱。而且,原油危机也可能会对国内经济造成较大打击。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工业品价格却在不断下降,企业的利润不断被压缩”,赵丹阳说。

  “由于上述因素,我选企业的方法发生改变,”赵表示,“以前我选择上市公司时,第一重视企业(包括品牌和价格),第二才重视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但现在,我会首先重视公司内部治理,第二才是企业本身。虽然选择企业方法有所改变,但他仍表示最终目的都是寻找在不同行业里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中存活下来,并且有比较高的成功确定性的企业。”

  赵丹阳此前报道:

  中外基金论坛传牛声 赵丹阳称三个月内必见牛市

  赤子之心基金赵丹阳:战略性建仓好机会来了

  赤子之心基金经理赵丹阳:A股价值被严重低估


  爱问(iAsk.com)赵丹阳 相关网页约457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