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格林柯尔系所持四家A股公司股权全部被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7: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科龙电器今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科龙电器2.62亿股(占总股本26.43%)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05年7月28日至2006年7月27日。

  科龙电器大股东股权被冻结,意味着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系在内地四家上市公司所持股权全部被冻结。

  此外,科龙电器还公告称,公司是从报刊上知悉,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已于近期完成了对本公司及顾雏军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调查,并将依照法定程序做出行政处罚,证监会对顾雏军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但科龙电器并未接获有关该调查结果的书面报告。因此,公司认为现阶段不宜就该事件公开发表评论。

  格林柯尔在科龙电器的股权被冻结了,这并非意想不到之事,毕竟,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在内地其它上市公司的股权在此前也都被银行等债权人冻结了。但科龙电器今天的一纸公告似乎可能别有意味,严义明律师表示,科龙电器股权可能被雪藏。

  严义明表示,从以往诸多案例来看,往往一家上市公司陷入困境,最先冻结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的是当地法院,而这样做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当地政府能够主导公司今后的重组。否则,一旦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被其它地方冻结,重组的主导权很可能完全失控。

  从科龙电器的公告上看,冻结股权的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而且最为关键的起诉方没有公示。

  严义明分析称,广东省政府对于科龙电器目前的困境极为重视,而重组将是解除这一困境的必由之路,因此,不能排除有关方面希望率先将科龙电器股权雪藏起来,以便为下一步的重组之路创造有利条件。

  严义明称,从程序上讲,法院冻结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自然要有一个债权人作为起诉方,而以往类似公告中,也大都讲明了债权人是谁,这一点在格林柯尔系在另外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被冻结的公告中都有明示,因此,对于科龙电器公告为何不披露债权人信息表示不解。

  严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也即科龙电器股权被冻结是极为正常的法律手段,并没有什么其它的用意,但如果是这样,则意味着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的资产可能很快被债权人全部保全。

  作者:记者 袁克成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