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傅鹏博联手创业 公募基金格局或将重塑

陈光明、傅鹏博联手创业 公募基金格局或将重塑
2018年02月10日 22:41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财联社|范慧敏、苏宏波

  近日,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将要离职,申请设立新基金公司的消息在圈内不胫而走。据财联社了解到,陈光明走后,还将带走兴全一名大将-傅鹏博。两人将联手创业,设立新的公募基金公司睿远基金。

  财联社2月10日讯,近日,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将要离职,申请设立新基金公司的消息在圈内不胫而走。据财联社了解到,陈光明走后,还将带走兴全一名大将-傅鹏博。两人将联手创业,设立新的公募基金公司睿远基金。

  东证资管陈光明将离职

  其实,在2017年7月份,陈光明已提交辞呈将离职的消息就开始陆续传出。不过在董事会内部协商之后,他当时承诺了半年到一年的过渡期,并对东证资管后续的团队骨干、市场和机制等都做了一系列安排。

  财联社了解到,陈光明即将转投公募行业,他创办的公募基金叫做“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仍在等待牌照批复。财联社查阅证监会官网发现,该基金公司于2017年7月21日递交了公募牌照申请,并于7月28日补交了材料。2017年12月4日,收到证监会第一次意见反馈,但截至目前尚未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复公募基金牌照。

  陈光明现任东证资管董事长,在投身资本市场2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坚持价值投资,不追风口,不看短期炒作。在陈光明的带领下,东证资管旗下基金业绩长期稳定,在业内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稳定的客户。

  1974年出生的陈光明,1998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毕业,毕业后他就加盟东方证券,开始了投资生涯。从最初的研究员到投资经理,再到公募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光明在资管行业坚守了20年,成为资本市场数一数二的投资高手。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陈光明在11年中连续盈利达到了17倍;同时由其操刀的产品,投资人的年复合回报达到28%。

  在陈光明20年的证券从业经验中,市场涨跌起伏,股市几轮牛熊转换。就算在市场在盛行短期炒作、博弈之风时,他却仍坚持朴素的价值投资理念,选择优质公司,伴随企业发展来获利。

  事实证明,陈光明的坚持不仅帮投资者赚取了良好的回报,还帮东证资管在业内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在东证资管旗下有多只基金是3年的封闭式基金,但是在这些基金开放申购时,仍然有大批投资者争相买入。

  2017年9月19日,已封闭运作三年的东方红睿丰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开放当天就有百亿资金争相买入,东方红睿丰不得不在已经限制10万元以上的申购情况下,又紧急限制了1000元以上的申购及定投申请。还有,新发基金——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该基金一日认购金额178.22亿,最终配售比例为11.22%。

  在陈光明的带领下,东证资管长期稳定的基金业绩已经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多位公募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曾向财联社表示,除了购买自家公司的基金产品,他们买的最多的正是东证资管旗下的基金。在基金圈,陈光明正意味着相对较低的风险和中长期的稳定回报。陈光明价值投资的追随者们,更愿意将投资的时间线拉长,以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2017年东证资管旗下基金全面飘红,东方红系列1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51.36%,有9只基金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50%。在主动权益类基金前十名中,东方红系列基金占据6席;在前二十名中,占据9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以67.91%的复权净值增长率成为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年度冠军。

  东证资管的内部人士曾这样评价陈光明:“陈总的身上有现在非常少见的匠人精神。他是真正的手艺人,会把投资当成艺术品一样锻造,雕琢。”

  兴全基金傅鹏博追随其后

  在陈光明将离开东证资管设立新的公募基金公司的同时,有业内人士也向财联社透露:“兴全基金现任副总经理傅鹏博将和陈光明一起,合伙做公募。”

  傅鹏博现任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同时还管理着我国第一只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傅鹏博有近25年的证券从业年限,历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系讲师,申银万国证券企业融资部经理,东方证券资管部负责人、研究所首席策略师,汇添富基金首席策略师。加盟兴全基金后,从基金经理到目前的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

  目前公募行业存在一些公司高管同时担任旗下基金基金经理的情况,市场上也存在对处理行政事务分散基金管理精力的担忧。对此,兴全基金工作人员表示,“兴全基金在管理上偏扁平化,因此这个问题在兴全并不明显。”

  据悉,傅鹏博也将从兴全基金离职,而兴全基金公司在2017年12月25日增聘董理为基金经理,也是为了顺利完成交接工作。

  针对基金经理的调整,一些持有者表达了对基金风格变化、业绩影响等问题的担忧,兴全基金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表示,大家表示担心也很正常,今年年初的时候,市场担心杨东总离开兴全,兴全是否还能延续之前的好业绩。事实也证明,2017年我们的业绩也很好。

  公募基金格局重塑

  陈光明将要离开东证资管,很多业内人士都猜测,很可能是要解决股权问题。自己出来设立公募公司可以更好实现股权激励。

  专业个人发起设立公募基金,这几年已经有不少成功的实践。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在《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 国函〔2013〕132号》中,明确自然人可以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发起设立公募基金。

  2014年6月,证监会也发布规定,明确鼓励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士等各类主体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随后诞生的泓德基金、汇安基金、鹏扬基金、凯石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博道基金等,均是属于专业个人为主发起设立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不可否认,陈光明和傅鹏博的离职对东证和兴全短期肯定会有影响,但从全行业看是好事。中欧、汇添富、天弘等公司的大发展已证明,核心员工持股,能让优秀基金经理更安心工作,有利于基金公司留住优秀人才,更好贯彻长期投资理念。”(财联社|范慧敏、苏宏波)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