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计划于明年推5G毫米波手机 专家:毫米波在手机上应用场景不明朗

苹果计划于明年推5G毫米波手机 专家:毫米波在手机上应用场景不明朗
2020年01月08日 18:11 财经网

原标题:苹果计划于明年推5G毫米波手机 专家:毫米波在手机上应用场景不明朗 来源:财经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计划在今年9月推出第一款5G iPhone,其中支持毫米波的5G版手机至少要等到年底或2021年初才能推出,比普通版(支持Sub-6G频段5G)至少晚三个月时间。

根据3GPP的5G技术标准,5G频段分为FR1频段和FR2频段,其中FR1的频段通常被称为Sub6G频段,范围为450MHz-6GHz,FR2频段为24.25GHz-52.6GHz,通常被称为毫米波频段,此外还有 技术标准将毫米波定义为30GHz-300GHz。

毫米波频段的优势是具备大量的可用频谱带宽、波束窄、方向性好、频段许可的获取成本极低。但毫米波的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其信号非常容易被阻断,像人体遮挡、天气、甚至是手机本身的设计,都可能会影响到毫米波接的收能力。

由于毫米波的特性原因,其优势和劣势也共同存在。频率越高,在传播过程中的衰减也会越大,其覆盖能力却会大幅减弱。因此,对于同一个区域,5G所需建设的基站数量将大大超过4G。技术专家认为,毫米波并不适用于运营商支持的广覆盖5G网络,更适合解决某一特定区域的特定需求。换句话说,运营商的5G网络系统基本不会采用毫米波频段,而是采用Sub-6GHz频段,毫米波的应用场景多被限制在局部的热点使用中。移动芯片设计领域专家向财经网表示,至少在今年他还看不到有哪个手机厂商会推出针对支持毫米波应用。

一方面毫米波在手机上“没用”,一方面芯片厂商却在大力宣传5G芯片全面支持毫米波。高通在2019骁龙技术峰会上发布骁龙765/765G、865三款5G芯片,其高管在峰会上表示只有支持Sub-6GHz和毫米波双频段的5G基带才是真5G,而国内手机厂商中,除了华为使用自有麒麟芯片外,其他厂商大多数选择了高通的5G芯片,这也意味着当下选择5G手机的很多用户在为可能无实用价值的毫米波付账。

在主流手机厂商已经纷纷推出5G手机之后,苹果计划在今年9月推出5G手机的消息显得有些落伍,业内认为主要原因是之前与高通之间的诉讼未解,以及英特尔在5G基带芯片上的难产。去年苹果收购了英特尔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大部分股权,交易估值为10亿美元。协议内容显示,苹果收购了英特尔大概17000份无线和射频专利,共计2200名英特尔5G基带部门员工将加入苹果。而在去年早些时候,苹果与高通的“专利战”终于以双方和解为结局彻底结束。而苹果付出的代价是与高通重新合作签订了为期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和一份芯片组供应协议。此外,苹果还向高通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和解费”。

业内人士认为,苹果在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上会选择两家以上,以此来相互制衡,因此未来高通和英特尔的5G芯片都会成为苹果5G芯片的备选项。

应用场景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