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 以重组求重生

德意志银行 以重组求重生
2019年07月12日 05:43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德意志银行 以重组求重生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德意志银行 以重组求重生

  资料图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德银)近日宣布重组计划,希望能够通过大规模战略调整来提高盈利能力。自金融危机以来,德银受累于连年亏损和各种纠纷,始终未能走出困境。在经历了与德国商业银行失败的合并尝试后,如今德银决定从削减投资业务和裁员等方面进行“瘦身”和“减负”,未来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7月7日,德银在法兰克福总部宣布重组计划。根据该计划,德银将退出全球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调整固定收益业务,尤其是利率产品相关交易业务,并将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处理上述业务领域资产。除此之外,德银在2022年以前将在科技领域投资130亿欧元,以优化产品和服务能力。

  为完成上述调整,德银未来3年预计将在全球裁员约1.8万人,占其全体员工的近五分之一;重组费用到2022年底累计将达到74亿欧元。重组计划的目标是在2022年将成本从当前的230亿欧元减少至170亿欧元,并实现8%的有形股本回报率。德银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表示,“这是德银几十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战略转型,包括对商业模式、成本、资本及管理团队的调整”。

  作为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银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2007年,德银的市值接近500亿欧元,股价曾达到过150美元的历史高位。现在,德银的市值下跌了60%,股价也仅有7美元左右。从2015年至2017年,德银曾经连续3年亏损,到2018年才扭亏为盈,净利润为3.41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德银实现净利润2.01亿欧元。但由于重组带来的额外支出,今年第二季度可能亏损28亿欧元。

  不少分析指出,德银之所以陷入亏损怪圈,与其在投行领域的“野蛮扩张”有很大关系。进入本世纪后,德银为与高盛等华尔街投行巨头展开竞争,不断加大投入,通过支付更高工资来吸引人才,导致人力成本直线上升。不过,投行部门的野蛮生产给风险控制带来隐忧,而德银擅长的固定收益等业务的需求量也在下降,最终导致德银在投行领域难以支撑。

  除此之外,德银自2008年以来就不断面临各种纠纷,因此支付的费用接近200亿美元。从卷入偷税漏税案到涉嫌操纵汇率,从帮助俄罗斯富豪转移资金到涉嫌参与洗钱,德银在英美等国频频受罚。今年4月,由于在过去20多年中与特朗普集团有密切资金往来,德银还被美国众议院要求提供有关特朗普财务状况的记录。

为了摆脱困境,德银在过去几年也作出一些尝试。2018年,德银裁员近6000人以削减成本。今年3月,在德国政府的推动下,德银与德国商业银行尝试进行合并谈判。德国商业银行在金融危机后也迟迟未能走出困境,德国政府因此希望两家企业合并,以组成欧洲第三大银行。然而由于两家银行无法实现优势互补且可能需要大规模裁员,谈判最终未能成功。

  对于德银的大规模重组计划,一些欧洲媒体认为这意味着德银最终放弃了与华尔街顶级投行一决雌雄的战略,回归到其擅长的传统领域,即为德国和欧洲企业客户提供融资,并专心于国内零售银行业务。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转型过程很可能会艰难而漫长。在接下来两年,德银将承受裁员和无法盈利的压力,股东也无法获得分红。新战略能带给德银什么,现在还很难预料。(工人日报)

德意志银行 德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