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久未盈利一家三年亏80亿,拼多多+国美零售抱团取暖春天来了?

一家久未盈利一家三年亏80亿,拼多多+国美零售抱团取暖春天来了?
2020年04月23日 19:57 投资时报

  30年资本市场老将,8000元起步至累计持股市值超数百亿。4月23日(周五)15:30 - 16:30,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未来10年,100%确定性机会在哪里?

原标题:一家久未盈利一家三年亏80亿,拼多多+国美零售抱团取暖春天来了? 来源:投资时报

近两年,季度GMV增速大幅下滑,近九年营收增速近乎为零,双方能否发挥比较优势仍是未知

《投资时报》研究员 林申

近日,拼多多公司(下称拼多多,:PDD)与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美零售,00493.HK)结盟的消息引爆电商圈。

4月19日消息显示,拼多多与国美零售已达成战略合作。前者主要向后者赋能数字资源,而后者则负责提升前者在家电品类和物流方面的实力。与此同时,拼多多还认购国美零售2亿美元可转债,若悉数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成为国美零售的第三大股东。

如此加成,能达到预期中的效果吗?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拼多多主打下沉市场,最新人均GMV(成交总额)仅为1720元,不足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下称,NASDAQ:JD)的1/3。且产品配送依赖“四通一达”,自身物流实力匮乏。考虑到其包裹数量在电商市场中占比近三成,引入国美零售旗下的安迅物流或将弥补自身在中大件物流等方面的短板。

而从方面考量,国美零售线上市场渠道拓展乏力。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线上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108亿元,同比增长4.2%,市场份额达到38.7%。而国美零售线上份额占比仅为1.4%,远远落后于京东、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002024.SZ)及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猫)。

2019年家用电器线上市场分渠道市场份额情况(零售额)

数据来源: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拼多多总市值已超过600亿美元,而国美零售总市值仅200亿港元,约合26亿美元,不到拼多多的四分之一。

拼多多“拼团”国美零售

4月19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4月17日,国美零售向香港胡桃街有限公司(拼多多全资附属公司)发行2亿美元可转债,期限为三年,票面年利率为5%。

公告显示,可转债初步转换价为每股股份1.215港元,较国美零售4月17日收市价每股股份0.73港元溢价66.44%,较其52周最高价溢价20.3%。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国美零售实控人为黄光裕夫妇,若假设前述可转债已悉数行使转换权,则国美零售将配发及发行12.84亿股新股份,总股本将变为228.42亿股。拼多多所持股份占扩大后已发行股份的比例约为5.62%,将成为继黄光裕夫妇、方舟信托(香港)有限公司后,国美零售第三大股东。

此外,双方同时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一方面,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旗下安迅物流、国美管家两大服务平台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后服务提供商,为平台商家提供覆盖全国的中大件物流、仓配一体化、安装交付以及售后服务。

另一方面,拼多多作为技术平台,则主要向国美零售注入消费大数据、“百亿补贴”、平台流量等优势数字零售资源,加快国美零售于线上社区的渗透及在数字及实体零售领域更好地服务客户。

拼多多GMV增速收窄

GMV是电商平台所有产品和服务订单的总价值,其包含付款和未付款部分,是衡量电商平台竞争力的核心指标。虽然GMV不是实际的购买交易数据,但其同样可以作为参考依据,电商平台也大多利用GMV进行交易数据分析。

日前,拼多多披露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财政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GMV为10066亿元,同比增长113.44%。截至2019年12月31日,拼多多共有5.85亿活跃买家,同比增长39.67%;人均消费额为1720.68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62%。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近两年季度业绩数据发现,其GMV同比增速已由2018年第一季度的850.72%逐渐收窄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113.44%,环比增速同期也大幅下降21个百分点。

拼多多2018年第一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GMV同比及环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拼多多财务报告

此外,该公司年度活跃用户自2018年以来同比增速大幅放缓,由2018年第一季度的328.57%下降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40.48%,下降近300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拼多多2019年度实现营收301.4亿元,同比增长129.74%;归母净利润亏损额为69.6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2.98亿元。对于业绩亏损,拼多多解释称“净利润的亏损主要源自销售与市场费用的增长,2019年四季度,拼多多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达92.7亿元,全年累计费用达271.7亿元,同比大增102%”。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若从季度数据来看,该公司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大幅趋缓,自2018年第一季度至今已下跌3500个百分点。

国美零售三年巨亏80亿

不仅是拼多多,国美零售亦是此次合作中的另一大看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近几年财务数据留意到,自2011年至今,国美零售营收处于停滞状态,年复合增长率近乎为0;归母净利润波动较大,且2017年—2019年共计亏损79.27亿元。

国美零售2011年—2019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此外,国美零售股价长期低于1港元,一度沦为仙股,且自2011年至今,该公司总市值已蒸发超70%。不过就在前述消息曝出后,国美零售股价飙升,从4月17日收盘的0.73港元/股,升至4月22日收盘的0.95港元/股,三个交易日涨幅达30%。

值得关注的是,国美零售在与拼多多合作的公告中表示,此次认购事项所得净额1.97亿美元将用作偿还借贷。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国美零售近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总借贷包括计息银行借款、其他借款、企业债券及海外债券,其中,于2020年到期的债券本金利息高达5.78亿美元,于2019年12月31日尚未赎回海外债券本金共计4.76亿美元,而1年内须偿还的流动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为151.23亿元,三者共计高达225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81.87亿元,即便叠加此次认购所得净额,仍难以覆盖其短期借贷总额。

国美零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