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来了 中国移动慌了?

携号转网来了 中国移动慌了?
2019年11月09日 08:32 财经国家周刊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携号转网来了 中国移动慌了? 

  在改善用户体验、提升用户获得感和归属感方面,中国移动可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历时9年,携号转网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开放了。

  工信部最新消息显示,11月30日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也就是说,最晚到本月底,全国的手机用户,都可以带着自己的手机号,重新选择自己心仪的通信运营商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手机号码的意义越发丰富,不仅存了大量联系人,更直接绑定许多APP,涉及用户工作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所以长期以来,即便用户不满某运营商的网络状况、套餐资费政策,但为了工作、生活的便利,也只能忍耐。

  携号转网服务的到来,为这个难题带来解决方案。但这个好消息还没传多久,运营商里的“老大哥”中国移动就被曝出“2亿中移动用户无法办理携号转网”的消息,引发不少移动用户的担忧。

  而考虑到此前中国移动推出流量赠送的活动,再加上不少移动用户表示要转投联通和电信,一些业内人士也开始怀疑,中国移动是不是要被联通和电信穷追猛赶了?

  2亿中国移动用户转不了网?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用户基数最为庞大。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移动用户达9.42亿,中国联通用户数为3.25亿,中国电信用户数3.30亿。

  大如中国移动,素来标榜信号和服务为优势,携号转网全国落地在即,“2亿中国移动用户无法办理携号转网”是怎么回事呢?

  网上出现大量移动用户无法携号转网的消息

  流传最广的一个说法是,中国移动“157、188、170”这三个号段的用户无法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因为“157、188”这两个号段是工信部送给中国移动的专属号段,“170”号段是中国移动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此三个不在携号转网范围内的号段在全国约有1.5亿用户。

  对此,《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向中国移动方面求证,中国移动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相关报道严重失实!”

  中国移动方面解释,170和171号段是虚拟运营商专用号段,工信部将这2亿号段分配给三家基础运营商,用于虚拟运营商发展业务。其中分配给中国移动3000万(中国电信3000万、中国联通1.4亿)。根据工信部安排,虚拟运营商专用号段暂不支持携号转网。

  但157、188号段是工信部规划用于我国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的TD-SCDMA标准专用号段,在以前5个省市携号转网试点期间,为促进民族产业发展,工信部规定TD号段暂不参与携号转网,但此次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服务时,均可正常进行携号转网。

  也就是说,在本次全国范围的携号转网中,如果你是170和171号段用户,那么的确暂时无法办理携号转网,只是这2亿用户,不全是移动用户,也包括联通和电信。

  移动哭了,电信笑了?

  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业务全面开启之时,有关用户携号转网意向的讨论在网络上吸引了不少关注。用户数最多的中国移动也招来了不少吐槽:

  不少网友表示移动存在各种问题,要转投其他运营商

  还有网络媒体做了一些网络民意调查,称中国关于中国移动资费高的说法是有依据的。移动资费高,用户携号转出意愿最高。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关于中国移动资费高的说法是有依据的。有行业人士根据2018年的公开数据提出,中国移动的流量实际单价大概在1.8分/MB,中国电信大概1.1分/MB,中国联通大概是0.74分/MB。

  不过,另一部分业内人士则更看重另外一组具备趋势参考价值的数据。

  据媒体报道,有疑似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公布的数据显示,在5个试点省市携号转网工作中,今年5月,中国电信携号转网净转入55999户,中国联通净转出17202户,而中国移动净转出38797户;今年10月,中国电信携号转网净转入70000+用户,中国联通净转出约15000用户,中国移动净转出60000用户。

  也就是说,移动转出的用户是最多的。

  基于这些数据,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虽然一家独大,但携号转网大战在即,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是最大赢家,中国移动或将失意。

  对于这一观点,中国移动方面对本刊记者表示,第三方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移动不存在携转意愿最高的情况,也不存在资费过高的情况。

  不过,此前的携号转网净转出、转入情况究竟如何,中国移动方面并未给出具体数据,仅表示,“从试点的五省市情况看,既有携入数量大于携出数量的省,也有携出大于携入的省,但总体上规模不大且较为平稳。”

  对于现阶段用户转出数量大于转入数量是否会影响三家运营商的竞争格局等问题,中国移动方面也未作明确回应。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携号转网业务定位于一项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作为三大运营商中体量最大的一家,中国移动官方一直表态要积极促进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将高质量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但从目前部分用户的反馈情况来看,在不断改善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方面,中国移动可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鲍一凡

携号转网 中国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