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半年净赚230.6亿元 手握现金余额2228.4亿,连续三年实现正的净经营性现金流

碧桂园半年净赚230.6亿元 手握现金余额2228.4亿,连续三年实现正的净经营性现金流
2019年08月23日 09:00 和讯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碧桂园半年净赚230.6亿元 手握现金余额2228.4亿,连续三年实现正的净经营性现金流 来源:和讯网

碧桂园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

信息时报讯(记者罗莎琳)各大房企近日纷纷发布年中业绩报告,昨日,作为房企巨头的碧桂园也迎来了半年优异成绩表:根据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以下简称“碧桂园”)披露的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集团于上半年继续录得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20.1亿(人民币,下同)元,同比大增53.2%。在营收增长的同时,碧桂园净利润也迎来了同比增长超四成的傲人业绩。

业绩

上半年集团总收入逾2000亿元

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呈现调整走势,但碧桂园无论在市场表现还是收益管理方面,均保持着十分稳定的状态,多个财务指标表现突出。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人民币2819.5亿元,位居房企销售业绩榜首。

总收入约为2020.1亿元,同比增长53.2%;毛利率在2018年中期26.5%的基础上提升至27.2%。销售规模和毛利率的双双提升下,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合计录得毛利润约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净利润约为230.6亿元,同比增长41.3%,股东应占利润为156.4亿元,同比增长20.8%,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达159.8亿元,同比增长23.4%。销售规模连年攀升,碧桂园截至2019年中期拥有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转收入7352亿元,已售未结转资源有望在未来1~2年内逐步释放,较好锁定将来较长时间内的增长空间。

7月22日,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碧桂园集团第三年上榜,排名177位,较上年度的353位提升176名,为入选企业中排名飙涨最多的一家,也是集团自2018年排名提升114名之后,再次实现大幅度跨越。

资金

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正

今年以来,全国多数区域及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阶段,但碧桂园市场销售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的全口径流量数据显示,碧桂园以3895.4亿的合同销售金额,位居行业第一。

作为入选香港恒生50指数的成份股,碧桂园在保证经营绩效提升同时,始终坚守财务安全底线,杠杆比率持续保持稳定,继2017年起第三次连续在年中实现正的净经营性现金流,这在房地产行业杠杆扩张已成主流的情形下实属难能可贵。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5%,截至期末拥有现金余额2228.4亿。

在房地产行业,资金周转效率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多年来,碧桂园的资金管理水平突出,使用效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上半年,公司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2659.4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达94.3%,该比例处于行业高位。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账面拥有可动用现金余额222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2.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不断收窄,融资成本有所上升,金融机构对于融资企业的资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碧桂园充足的现金储备和稳健的经营状态,使得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展现出更强的竞争优势。截至报告期末,集团拥有约3133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经营规模稳步提升的同时,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碧桂园在财务上极强的内控能力,公司对外部融资的依赖相对下降,牢牢将资金链风险锁在笼子里。

亮点

连续多年净借贷比率低于70%

过去几年,碧桂园经营规模大幅度提升,但始终坚守“稳健经营”的底线,杠杆水平和融资成本仍旧处于行业低位。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总债务覆盖EBITDA倍数为3.5倍,同比下降1.2倍;EBITDA覆盖利息倍数为4.4倍,同比提升0.4倍。截至目前,碧桂园已连续多年保持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一线军团中极为罕见。

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48.16%,H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15.32%。截至6月末,碧桂园的有息负债总额约为3318.89亿(含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和可转股债券)。债务结构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有息债务为1139.2亿,占总有息负债的34.3%。碧桂园手握现金余额2228.4亿,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2倍,拥有极好的财务安全护城河。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而言,碧桂园多年来均衡且优异的综合表现,使得公司收获市场的一致好评。6月17日,碧桂园入选了香港恒生国企指数,这是继香港恒生指数、富时中国50指数等之后再度入选重要指数,意味着碧桂园不但属于行业内部的龙头企业,更是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中的佼佼者,充分显示出投资界对公司市场影响力的高度肯定。

布局

加快城镇化提升大湾区土储

对于公司的发展方向,碧桂园有着清晰的认识。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始终对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对十四亿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有坚定信心。“我的职业生涯历经数次地产行业周期,我认为波动才是行业常态;此外,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仍将庞大。”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

此外,作为在广东深度经营多年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前瞻性地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由于在大湾区拥有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近年来,碧桂园在该地区的销售业绩也十分可观。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同销售前10位的城市中,有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佛山(楼盘)、广州(楼盘)、惠州(楼盘)、清远(楼盘)和东莞(楼盘)。截至今年6月底,集团位于大湾区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467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457万平方米,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5519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8986亿元,储备领先同行,开发价值巨大。

截至2019年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381个,2019年前6个月,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4:56。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587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10251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7838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量。

碧桂园2019年上半年业绩

●总收入约2020.1亿元,同比增长53.2%

●毛利润约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

●净利润约230.6亿元,同比增长41.3%

●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人民币2819.5亿元,位居房企销售业绩榜首

●合同销售金额3895.4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净借贷比率为58.5%,拥有现金余额2228.4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碧桂园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