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A+H策略前瞻之七十五:自发“紧信用”推动“松货币”,无需担忧“钱荒”【投资策略】

光大证券--A+H策略前瞻之七十五:自发“紧信用”推动“松货币”,无需担忧“钱荒”【投资策略】
2019年06月17日 09:19 金融界

  大类A+H策略前瞻:本周5月国内经济数据显示内需仍弱,专项债新政缓解悲观情绪后,市场风险偏好仍受中美摩擦压制。近期市场担忧包商事件引起信用收紧和“钱荒”重现,但我们认为2013年的“钱荒”是在央行的“紧货币”环境下产生,表现为无风险利率和隔夜拆借利率大涨。当前主要问题是风险溢价上行,乃局部金融风险释放导致金融机构自发“紧信用”所致,包商事件后央行增加公开市场净投放,增加再贴现和SLF3000亿元,隔夜shibor中枢明显下行。金融机构自发的紧信用将推动央行“松货币”,释放流动性呵护市场,无需过度担忧“钱荒”重现。A股市场我们维持“和”则短多,“战”则长多,变盘将近,买点将近观点。本周海外股市与美元指数未能延续上周态势,我们维持美元利率实际下行空间有限,美股和全球股市无法持续反弹的判断。下周美联储召开本月议息会,若有足够鸽派信息可能使市场会再度反弹,但预计持续性有限。港股方面,本周港元的利率波动表明今年的季节性流动性紧张较往年有提升,但仍属正常。港股市场的短期波动可能增多,但中期系统性机会有限,金融地产板块吸引力下降;重点关注受宏观经济减速影响小,业绩成长确定性高的自下而上机会。

  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6月10日~14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56.6亿元(前值96.1亿元),净流入居前的行业是食品饮料、银行和建材;南下资金净流入129.8亿港元(前值17.8亿港元),净流入较大的行业是银行和计算机。本周AH溢价指数下跌0.65个百分点至126.37。

  大类资产表现:人民币下跌,原油下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环比持平,报2.090%;美元指数上涨1%,报97.5614;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11%;伦敦现货黄金上涨0.79%,现货原油下跌3.17%,至52.28美元\/桶;恒生指数上涨0.57%。

  权益大势回顾:上证综指上涨1.92%,上证50上涨2.91%,沪深300上涨2.53%,中小板指上涨2.92%,创业板上涨2.68%,中证500上涨2.50%,恒生指数上涨0.57%,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0.83%。从PETTM看,沪深300最新市盈率11.81倍,估值位于历史48%分位;创业板最新市盈率52.36倍,估值位于54%历史分位;上证50最新市盈率9.54倍,位于45%历史分位;上证A股最新市盈率12.92,估值位于44%历史分位;中证500最新市盈率25.69倍,处于历史14%分位。从PB来看,创业板、中证500、上证A股、沪深300、上证50最新估值所处历史分位依次是22%、6%、16%、29%、19%。

  行业比较概览:本周上涨靠前的行业是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建材;而下跌靠前的行业有家电、轻工制造、纺织服装。PE估值目前低于10%分位的行业有:建材(6%)、基础化工(7%)、钢铁(8%)、餐饮旅游(10%)。从PB角度看,目前低于历史5%分位数的有:石油石化(1%)、商贸零售(5%)。机构调研公司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分别是电子元器件、机械、基础化工、医药和计算机;调研公司数量最少的行业是煤炭;近一月机构调研总次数最多的公司是苏宁易购(12次)。

  风险提示:1、美股波动加大;2、经济超预期下行。

A+H 钱荒 前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