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00座中石化油站设“卡车司机之家”

广东800座中石化油站设“卡车司机之家”
2020年04月22日 20:18 信息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广东800座中石化油站设“卡车司机之家” 来源:信息时报

长期在外奔波的卡车司机,经常风餐露宿,十分辛苦。考虑到他们的现状,日前,广东省近800座中石化油站设“卡车司机之家”,面向所有卡车司机提供洗浴、休息、送餐、休闲等“7+X”免费服务,五大线上功能板块构筑全新卡车生态圈,为卡车司机打造温馨周到、高效便捷的“爱心驿站”。

  卡车司机之家揭牌。信息时报记者叶伟报摄

卡车司机在加油站有了“家”

  位于佛山勒流镇众涌村南二环高速的勒流服务区,停靠着十多辆长托卡车,这些多是湘、鄂、川等省外车辆,主要为民生工程南菜北运以及电器,陶瓷等向华中、东北地区发货的卡车。午饭时间,司机们正在宽敞舒适的“卡车司机之家”享受着“家”一样的服务。

  “刚洗了个热水澡,真舒服!”王根林来自湖北黄冈,这几个月一直忙着接单来回在粤鄂两省间奔波,疫情时期因为南菜北运的压力,每两天就跑一趟。他坦言,在“卡车司机之家”有吃有住,还可以洗澡洗衣服,像回到了家里。

  今年4月,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在全省建成755座“卡车司机之家”,面向卡车司机提供洗浴、休息、送餐、休闲等免费服务,为他们搭建线上卡车生态服务圈,提供货运派单、轮胎、润滑油、尾气处理液等卡车耗材团购等10多项线上服务。据悉,自2019年起,广东石油累计投入超过3000万元“卡车司机之家”建设,今年6月份将在全省建成800座“卡车司机之家”。

  勒流服务区卡车司机之家。信息时报记者叶伟报摄

直击3000万卡车司机行业痛点

  根据2018年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的报告,全国卡车司机群体达到3000万人。作为华南物流集散地和交通枢纽,广东区内的卡车司机规模超过300万。据统计,超过40%的卡车司机每天驾驶时间超过12小时,其中有近20%的司机会携带“卡嫂”、孩子工作。中途没有休息、睡觉的场所,常年风餐露宿,穿州过省地长途驾驶是卡车司机的工作常态。

  广东石油在全省2300多座在营油站中,有近1000座位于高速公路及国省要道,是卡车司机的“常驻之地”,每年该公司旗下加油站接待卡车5500万辆次。为了全面掌握卡车司机的真实需求,从2020年初起,广东石油开展了行业调研,深入物流园区、货场、港口等实地调研,安排专人跟车、全程体验卡车司机的工作,线上发放超过5000份调查问卷等措施,走进卡车司机的生活,寻找行业真实痛点,为建设“卡车司机之家”奠定基础。

  卡车之家服务台。信息时报记者叶伟报摄
  烹饪区。信息时报记者叶伟报摄

“7+X”免费服务解决食宿难题

  记者在勒流服务区“卡车司机之家”看到,150多平米的地方划分为餐饮区、按摩区、咖啡豆奶区、休息区、洗衣房、沐浴间等7个区域,简洁的装修风格却不失家的温暖。每位进入“卡车司机之家”的司机都要先经过体温测量和消毒,向工作人员出示电子餐券后,即可选择一份免费餐包,内有1份主食、2份配菜和1份饮料,菜单定期更换,丰富司机的健康饮食。

  “司机只需要注册‘加油广东’APP就可以免费成为会员,定期收到电子餐券。我们这里主要是提供方便食品餐包以及自助厨房,他们既可以在这里现煮、堂食,也可以煮好了带走,赶时间的直接拿了餐包就走。”勒流服务区站长陈荣林指着餐饮区介绍道。

  目前,广东石油已经建成的755座“卡车司机之家”按照硬件设施和服务项目分为A、B、C、D四类,为卡车司机提供7+X免费服务,其中7是指安全停车、自助加水、餐厅、休息区、淋浴、洗衣、干衣等7项核心服务,X是各个驿站提供的免费WIFI、休息房、自助厨房等特色服务。据悉,“卡车司机之家”开放后,日均接待卡车司机超过10万人,提供各项服务20万次。

  易捷会员提供免费餐食。信息时报记者叶伟报摄
  休息区。信息时报记者叶伟报摄

构筑卡车生态圈打造爱心驿站

  据了解,为了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广东石油在打造“卡车司机之家”线下硬件服务的同时,还开辟线上用户平台,集成客户体系、营销功能、服务功能、交互功能、第三方平台合作等五大功能模块。“卡车司机之家线上线下平台的搭建,可以将卡车司机衣食住行、业务开展、生活娱乐全方位的需求都整合起来,为更好地服务他们提供支持。”广东石油零售中心经理徐敏谈到。

  广东石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英会介绍,卡车司机之家也是一个温馨的爱心驿站,其设施和服务不仅提供给卡车司机,还会面向交警、协警,以及环卫工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卫生清洁工人等群体开放,提供热饭、开水、冲凉等免费服务。

  据介绍,除了“卡车司机之家”外,广东石油在全省的城区中心、国省要道等地区还建设了110座“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交警、城管、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群体提供早餐、热饭、开水凉茶、休息以及简易医疗等多项免费服务。此外,“爱心驿站”通过开设线上学习系统、资料架、图书角等,成为基层组织党建共建联建的实践基地,主题教育的“讲习所”。

(原标题:广东800座中石化油站设“卡车司机之家”)

中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