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热内冷”的南方黑芝麻:被看作“网红股”频涨停,创始人辞职

“外热内冷”的南方黑芝麻:被看作“网红股”频涨停,创始人辞职
2020年01月08日 17:31 搜狐财经

原标题:“外热内冷”的南方黑芝麻:被看作“网红股”频涨停,创始人辞职 来源:搜狐财经

  又一家上市公司因“网红概念”被市场追捧。1月6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16.SZ)二度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由于旗下子公司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抖音平台营销收入快速增长”等,黑芝麻被市场看作“网红概念股”,开年前后多个交易日涨停。

  2017年8月,黑芝麻收购礼多多后,曾因被市场质疑涉嫌利益输送遭到一字跌停。2年多后,礼多多却令黑芝麻无意中乘上“网红概念”的东风。不过,黑芝麻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否认了公司存在直播带货业务、与网红主播有相关合作等。

  实际上,黑芝麻正面临“外热内冷”的窘境。

  1月7日晚,黑芝麻公告称,监事会于近日收到监事会主席李汉朝提交的书面辞呈。公开资料显示,李汉朝为黑芝麻创始人之一。半个月前,黑芝麻及其董事长、董事长秘书和副总裁还被广西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此外,2019年第三季度,黑芝麻实现扣非净利润631.11万元,同比暴跌78.00%。1月8日,黑芝麻收盘价4.29元,下跌8.72%。

  因子公司礼多多被看成“网红概念股”开年前后多次涨停

  两年多前,黑芝麻收购礼多多时不被市场看好。

  2017年8月15日,在黑芝麻公布以7亿元对价收购礼多多后,黑芝麻在停牌8个月后复牌的第一个交易日,便遭到一字跌停,并收到深交所问询是否涉嫌利益输送。此后,黑芝麻收到的2017年和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均提及了礼多多。

  礼多多官网显示,礼多多成立于2012年3月,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纯互联网渠道运营商,自2014年以来每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都超过100%。业务跨越B2B、B2C、O2O、跨境业务、自主品牌五大类,提供一站式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2019年,直播带货发展迅猛。2018年7月份开始,礼多多与抖音网红“正善牛肉哥”合作,且黑芝麻2019年12月27日在回答投资者时也表示,“子公司上海礼多多利用抖音平台营销收入近两年快速增长”,黑芝麻因此被看作是“网红概念股”备受热捧。开年前后,黑芝麻多个交易日涨停。

  不过,黑芝麻否认了公司业务与“直播带货”有关。

  黑芝麻否认公司有直播带货的业务。1月6日,黑芝麻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对该新的营销模式进行研究、探讨,并通过子公司上海礼多多主动适应积极参与。上海礼多多主要通过公司官网、天猫、京东、抖音等大型电商平台、新型商业模式经营发展业务。

  那么黑芝麻是否与网红主播有相关合作?1月6日,黑芝麻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上海礼多多的相关业务正在拓展中”。

  据黑芝麻2019年半年报介绍,目前公司以上海礼多多为平台,整合互联网电商经营资源,扩大电商经营业务,构建完善电商网络销售平台。

  2019年前三季度,黑芝麻营业收入为29.96亿元,同比增长31.26%。黑芝麻表示,增幅主要是子公司上海礼多多的收入增加。

  创始人之一离职董事长等人被出具警示函

  因“网红概念”连日涨停的黑芝麻,近期公司内部的管理和业绩却不如人意。

  公开资料显示,黑芝麻始创于1984年,是国内糊类食品的细分龙头企业,以大健康食品的生产经营为主营业务。主打产品之一黑芝麻糊“一股浓香,一缕温暖”的广告词深入人心。

  1月7日晚,黑芝麻公告称,监事会于近日收到监事会主席李汉朝提交的书面辞呈。李汉朝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李汉朝为黑芝麻创始人之一。李汉朝曾任黑芝麻第五、第六、第七届事会副董事长。现兼任江西南方黑芝麻董事长、黑五类物流公司董事长、黑五类食品集团董事总裁。截至2019年9月30日,李汉朝持有的黑芝麻1.41%的股权已全部质押出去。

  半个月前,黑芝麻及其董事长韦清文、董事会秘书龙耐坚、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李维昌三位高管,因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等事项被广西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经查,黑芝麻集团于2017年、2018年、2019年1月至10月通过直接或者间接方式多次向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涉及金额分别不少于1.09亿元、3.58亿元、2.17亿元。

  广西证监局查明,黑芝麻存在通过预付广告款的方式,间接向控股股东或关联方划转资金的情形。自2014年期,黑芝麻和深圳同行同路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同行同路”)签订了广告合同,且2017年、2018年黑芝麻通过预付款方式向控股股东东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关联方划转资金分别不少于2053.77万元、4746.23万元。

  此外,黑芝麻还存在超过实际采购金额向关联方预付款项、直接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使用用途未履行审议程序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14日,深交所曾因黑芝麻集团自2014年以来,向南宁盛代、同行同路、脉络文化等第三方支付大额广告预付款并涉嫌隐瞒的情形,向黑芝麻集团下发关注函。彼时,黑芝麻在回复关注函中否认了和包括同行同路在内三家公司的关联关系。

  2019年第三季度,黑芝麻实现扣非净利润631.11万元,同比下降78.00%;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7.06亿元,同比下降58.34%。

  与此同时,黑芝麻还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截至2019年9月30日,黑芝麻负债总额为23.7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5.42%。

涨停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