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健康 提高生命质量

创新医疗健康 提高生命质量
2019年12月09日 02:34 科技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创新医疗健康 提高生命质量 来源:科技日报

“今日数字健康”会展入口。本报记者 毛黎摄

Selfit医学公司研发的帮助老年人锻炼的机器人。本报记者 毛黎摄

今日视点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以色列人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去改变社会,让世界变得更好。”在特拉维夫市日前举办的“今日数字健康”(Digital.Health.Now)会展上,迈德迪福索芙特公司市场和行政经理塔丽·拜若西特女士在谈到犹太人创新精神时如是说。与此同时,记者从展览亲眼所见的是为改变人们的医疗健康水平不断努力的几十家公司以及他们的创新成果。

此次展览上,参展公司的创新产品涉及老年健康、身体状况监测、疾病诊断、自我保护、家庭保健、合理用药等多个方面,打破传统思维,将机器人、通信技术、人工智能融入医疗健康,目的是改善人们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帮助老年人过健康生活

人们常说,健康是福,特别对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为帮助老年人健康愉快生活,多家以色列公司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Selfit医学公司的机器人具有多种功能,其中之一是辅助老年人进行相应的身体锻炼。公司CEO沙哈尔·费格尔曼表示,机器人将用户的需求与设计好的程序相结合,在地面投影出不同的图案,指导老年人移动自己的脚步,训练他们的观察能力、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运动能力。

UNIPER公司开发的系统是帮助老年人与外界保持联系,消除他们生活中的孤独和寂寞。公司CEO拉米·克希布鲁姆说,其产品借助电视屏幕和通信技术,让老年人时刻与自己的亲人和朋友“面聊”,一方面消除寂寞,另一方面也让对方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neteera公司研制的雷达传感器可以安装在椅子或床下面,与人体无接触监测用户的心率、呼吸率和心率变异性。商业开发和市场部主任玛利亚·莱文女士表示,公司的产品可以广泛应用在医院和家庭,实时掌握老年人或病人的基本参数,及时发现问题。此外,目前有汽车生产厂家将传感器安装在家庭轿车内,防止粗心的家长将孩子遗忘在车内,避免意外。

提高人们身体保健水平

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水是维持人们正常生命的基本物质,原则上这些物质可以通过饮食获得。但是,由于季节、地区、年龄等多种因素,通常人们并不知道自己对基本物质的摄入是否达到所需量。

目前,市场上为人们提供了大量不同品牌的保健品,包括维生素和微量元素。nutricco公司生产的家用保健品供给机,能根据家庭饮食情况,自动搭配保健品,保障家庭成员身体对基本物质的需求。公司CEO莱昂尼德·皮罗古夫斯基先生说,保健品供给机在人们输入其每天的饮食种类和重量等信息后,便可按人们所需“选供”保健品。

人体消化系统中存在多种细菌,包括益生菌。由于每个人消化系统的细菌种类和数量存在差异,因而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就各不相同。DayTwo公司表示,他们推出的系统能够分析用户大便样本了解其体内菌群情况,并用100分制告诉用户各种食物与其体内菌群的合适度。公司人员打开手机APP向参观者介绍,系统显示她自己的菌群对巧克力的合适度为90,而燕麦片只有70。

多种疾病患者会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这些药可能是由不同科的大夫开出的,也可能出自同一位大夫,但即使是医生本人,有时也并不清楚病人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是否合适,因为病人之间存在个体差异。MDI(监视药物影响)公司CEO阿维夏伊·本-托维姆先生介绍说,他们研发的分析系统能够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了解大夫开出的多种药物进入人体后有何副作用,从而提醒大夫开出更好的药方。

及时发现不良病灶

为解除病人的病痛,医生总是希望能尽早掌握病人的病症,以尽快进行治疗。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如果排尿异常,会出现急性肾损伤状况。Serenno公司推出的Sentinel系统通过软管与病人尿道相连,实时监视其尿量、腹内压和体温,在尿流量等出现异常时及时报警,提前预报病人急性肾损伤的危险,让医护人员采取准确的应对措施。

医生有时对病人的病情把握不准时,往往会听取某个甚至多个同行的意见,或进行会诊。如果同行或会诊医生在不同地点工作,就需要远程诊断技术。iNNOGING公司执行副总裁耶赫艾尔·波拉托夫表示,他们的内脏诊断远程和离线系统,能自动记录B超检测的图像,并自动生成3D图像,上传至“云”后能让各地的医生利用模拟扫描手柄随时对病人进行B超检查。而且,今后医生还可能利用手机应用软件观看异地病人的B超图。

心脏不适病人到医院看病,医生通常会为其提供1台心电图仪,24小时采集数据。G医学创新控股有限公司尤希·斯堪德兰尼介绍,他们开发的粘贴式生命体征监视系统(VSMS)小巧轻便,无需其他连线,能方便地粘贴在患者胸口,实时采集长达14天的相关数据,更加准确了解病人的情况。此外,在采集数据期间,患者除了不能游泳或泡澡外,其他照常。

创新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