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战略配售有多火?8家公司“内部人”掏10亿元

科创板战略配售有多火?8家公司“内部人”掏10亿元
2019年07月17日 07:0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科创板战略配售有多火? 自家人掏了10亿元 保荐机构顶格跟投 

  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合计募资370.18亿元,其中战略投资者认购6.29亿股,合计涉及资金54.73亿元,占募资总额的比例约为15%。25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全部参与跟投,且大部分为“顶格配置”,涉及金额约13.74亿元;另有8家企业的高管与核心员工踊跃参与配售,涉及资金10.31亿元。

  高管参与战略配售热度几何?保荐机构掏出了多少真金白银跟投?随着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发行结果出炉,战略配售的“落地”数据一览无遗。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合计发行27.82亿股股份,募集370.18亿元资金,其中战略投资者认购6.29亿股,合计涉及资金54.73亿元,占募资总额的比例约为15%。

  颇受瞩目的是,25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全部参与跟投,且大部分为“顶格配置”,涉及金额约13.74亿元;另有8家企业的高管与核心员工踊跃参与配售,涉及资金10.31亿元。

  8家公司“内部人”掏了10亿元

  凭借着超百亿元的募资金额,中国通号成为首批25家企业中当之无愧的“巨无霸”。超过500人的认购团队、高达6.36亿元的投资额,也占据了“高管参与配售”阵容的半壁江山。

  据披露,中国通号573名员工通过5个资管计划参与战略配售,合计斥资6.36亿元认购了10873.3万股股份。这也是首批公司中,唯一一家高管与核心员工参与认购战略配售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

  除中国通号之外,睿创微纳光峰科技交控科技心脉医疗乐鑫科技虹软科技安集科技亦有高管及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参与金额分别为6000万元、7960万元、5592万元、7130万元、5262万元、5933万元及1596万元。

  在认购股份占比方面,多家公司的高管与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占发行总量的比例超过5%。其中,交控科技该比例最高,该公司由董事长兼总经理郜春海领衔,共有27名高管与核心员工参与认购,共获配345.6万股,占此次股份发行数量的8.64%,缴纳资金为5620万元(含经纪佣金)。

  从参与战略配售的人数来看,中国通号遥遥领先,573名员工来自公司多个部门,单个员工的出资金额大多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

  与之相比,其他7家公司大多为高管参与认购。例如,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总经理薄连明携多名高管及核心业务人员参与认购,合计出资8000万元认购454.87万股,其中李屹一人就出资3510万元,占到43.88%。

  在投行人士看来,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更多关心公司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是否清晰。公司核心高管参与战略配售,则直接代表着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根据规则,科创板公司的发行价格由询价确定,完全市场化定价。科创板公司高管及员工参与配售,意味着他们与打新的投资者一样,以发行价购买自家公司股份,但所持股份至少锁定一年。

  保荐机构真金白银跟投13.74亿元

  作为科创板的创新制度,保荐机构的跟投状况同样备受关注。根据相关规则,首批25家公司均获得保荐机构跟投,涉及股份数量合计7877.88万股,涉及总金额13.74亿元,该部分股份锁定期为24个月。

  从单家公司看,中国通号、虹软科技两家公司的保荐机构跟投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通号保荐机构中金公司相关子公司中投证券参与跟投,跟投数量为36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涉及资金2.106亿元。虹软科技联席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华泰联合相关子公司建投投资、华泰创新参与跟投,跟投股份数量均为184万股,涉及金额均为5313.92万元。

  在占比方面,大部分保荐机构采取的是“顶格”跟投的方式,即按照规则要求的上限参与跟投,获得相应的配售股份。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明确,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的,券商跟投比例为5%,但不超过4000万元;发行规模10亿元以上、不足2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4%,但不超过6000万元;发行规模20亿元以上、不足5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3%,但不超过1亿元;发行规模50亿元以上的,跟投比例为2%。

  例如,澜起科技IPO募资金额约为28亿元,跟投比例上限为3%。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跟投获配338.94万股,占IPO发行数量的比例恰为3%。

  当然也有公司的保荐机构跟投比例较高。例如,心脉医疗的联合保荐机构国泰君安、华菁证券相关子公司证裕投资、华菁证券投资分别获配86.52万股股份,获配金额均为4000万元。心脉医疗此次IPO合计发行股份数量为1800万股,国泰君安、华菁证券两家保荐机构获配比例已经达到9.61%。心脉医疗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最终获配154.2139万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8.57%。

  记者注意到,跟投比例较高的公司几乎都是联席保荐。按照规则,采用联合保荐方式的,参与联合保荐的保荐机构应当按照指引规定分别实施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并披露具体安排。

责任编辑:王涵

保荐机构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