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坏账围城,旗下钱包生活被投诉砍头息、暴力催收

奥马电器坏账围城,旗下钱包生活被投诉砍头息、暴力催收
2019年06月24日 16:45 布谷新金融

  日前, 奥马电器 发布《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根据公告,奥马电器的金融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助贷业务,车贷业务,商业保理业务,信用卡推广业务,以及智能POS机租赁业务。这几项金融服务业务在2018年合计应收账款余额为16.75亿,坏账计提8.29亿,坏账占了应收账款一半。

金融服务业务布局

  奥马电器助贷业务的运营主体包括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融金”,为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和广西钱包融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钱包融通”,为中融金全资子公司)。虽然名为助贷业务,但是中融金旗下有小贷助贷业务,也有网贷业务。

  中融金的P2P网贷平台好贷宝在2018年10月停止运营,而钱包融通运营的网贷平台钱包金融目前在应用商店仍可下载。奥马电器否认钱包金融为网贷平台,而是称其为信息导流平台,为合作的网贷平台进行导流,收取导流费用。

  奥马电器车贷业务的运营主体为福州钱包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钱包好车”,为中融金全资子公司)。钱包好车做的是车贷助贷,为借款人提供车辆抵质押贷款服务。

奥马电器信用卡推广业务由卡惠(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卡惠”,为中融金全资子公司)运营。卡惠为银行提供信用卡推广服务,也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用户导流。

  奥马电器智能POS机业务由钱包智能(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钱包智能”,为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运营,钱包智能为钱包生活(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钱包生活”,实控人为奥马电器大股东赵国栋)提供智能POS机租赁。

  钱包生活为使用其POS机的商家提供助贷服务,多次被投诉高砍头息高利贷以及暴力催收。曾有商户投诉,贷款15万,到账15万,然后立马被划扣1万8。

  金融服务业务带来大量坏账

不管是小贷助贷,还是车贷助贷,资金方既有奥马电器自己的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也有其他银行等金融机构。

  宁夏钱包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宁夏小贷”,为奥马电器控股子公司)作为奥马电器发放贷款的主体之一,对接的借款客户来自钱包生活、钱包好车以及钱包管家(钱包管家(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实控人赵国栋),2018年宁夏小贷计提的坏账准备为3.85亿,占其应收账款的85%。

  (截图来自公告)

  钱包汇通(平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钱包汇通”,为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也运营发放贷款业务,其中一个业务为车贷保理,和融资租赁公司合作,融资租赁公司将二手车售后回租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打包给钱包汇通获得融资。2018年保理业务车贷包计提了2亿的坏账准备,而钱包汇通净亏损进一步扩大为5.61亿。

  奥马电器的银行资金方之一,长治银行,在2018年末欠奥马电器的应收账款为1.28亿,名目为借款人管理费收入,这部分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准备0.97亿。据披露这是因大量借款人发生逾期,使得银行直接将属于奥马电器的借款人管理费收入直接划走抵偿这部分逾期本息,相当于奥马电器进行了代偿。

(截图来自公告)

金融服务业务带来的大量坏账使得奥马电器在2018年严重亏损。前面提到的助贷业务、网贷业务以及车贷业务在2017年为奥马电器带来1.3亿净利润,到2018年,这部分业务却出现9.47亿的大幅亏损。

  因2018年出现大幅亏损,奥马电器曾在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已不具备继续推进消费金融公司的申报条件,解除了与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金辉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三方协议,终止设立陇银消费金融股份公司。

奥马电器的第三大股东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和6月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了奥马电器9,757,100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从5.9%下降到4.99999%。

  截止6月21日,奥马电器当日收盘价为5.18元,而2015年奥马电器开始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时最高峰股价曾达到128元。

奥马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