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2月业绩:兴业、西部等15家券商净利遭腰斩

上市券商2月业绩:兴业、西部等15家券商净利遭腰斩
2018年03月07日 07:09 每日经济新闻

  仅有1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坐过山车、交易量和两融余额环比大幅下滑等种种迹象,都预示了2月券商业绩将会不佳。

  正如火山君预料一样,今日晚间截至18点,2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月经营数据,结果可谓惨淡!火山君看到,就已披露数据的21家券商而言,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下滑程度非常明显。以净利润而言,有15家(包括西南证券,环比下滑49.25%)环比遭腰斩,其中更有5家净利润下滑在100%以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华西证券脱颖而出,成为仅有的营收和净利都增长的上市券商。

15家券商净利环比惨遭腰斩15家券商净利环比惨遭腰斩

  火山君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日晚间18点,2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月份的经营数据,合计实现净利润11.96亿元,而1月份这21家券商净利润却达40.60亿元,环比下滑70.5%。

  火山君注意到,21家券商中,有16家未亏损,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4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达到3.16亿元、2.65亿元、1.91亿元和1.8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4家券商净利润合计达到9.56亿元,这也意味21家券商的八成净利润体现在这4家手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相反,火山君还看到,有5家券商发生亏损,分别是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方正证券,净利润合计亏损1.75亿元。

  如果上述还不能直观看出2月券商业绩到底有多惨淡,那么从净利润环比情况便可一览无余。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1家券商中,仅有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和华西证券环比增长,三者分别增长111.9%、3.2%和2.1%,其余18家均环比下滑,而这其中又有15家(包括西南证券,环比下滑49.25%)更是遭到腰斩。尤其是上述发生亏损的5家券商,净利润下滑幅度均在100%以上。火山君注意到,兴业证券和西部证券在今年1月净利润都得到迅猛增长,分别环比增长3363%和600%,高基数下,再加之亏损,这两家券商在2月也快速回落。

4家券商营收超5亿4家券商营收超5亿

  看完净利润情况,再来看看营业收入情况,但也好不了多少。火山君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1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合计达到47.23亿元,而今年1月则为105亿元,环比下滑55%。中信证券以10.14亿元,遥遥领先,其次则为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均在5亿元以上。相比前述,山西证券、中原证券等7家券商营业收入还未超过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兴业证券是唯一一家营业收入为负的券商。

同样,从环比情况来看,21家券商也仅有华西证券、第一创业和山西证券同比增长,三者分别环比增长15.9%、4.9%和2.9%,其余18家均环比下滑,东兴证券、国信证券和东北证券下滑幅度较小,均未超过15%。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净利润,营业收入遭腰斩数量减少只剩9家,而超过100%的也仅有1家,即兴业证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这主要与2月A股市场情况是密不可分的。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湘怀分析称,受春节等因素影响,2月日均股基交易额为4576亿元,环比下跌21%,两融余额下降至9955亿元,环比下降8.1%,因而经纪、信用业务深受影响。另外,投行方面,再融资同比回暖,债券融资规模下行,债券承销业务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最主要的贡献者——自营业务也承受浮亏。2月份受春节因素、海外股市下跌等因素的影响,沪深300下跌5.9%,券商自营存在一定浮亏压力。同时,1月份券商自营业绩大幅提升带来业绩高基数,IFRS9准则下A+H股券商风险敞口放大。

  附:2月21家上市券商经营数据一览: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