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致命豪赌 让海外国有资产疯狂增值的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陈久霖说:“赌可能是人的天性,我经常会以某种‘赌’的精神,致力于公司的发展。收购本身就是一种赌。”

  本报记者 章轲 黄河 发自北京

  “让海外国有资产‘疯狂’增值”

  昨天(2日)下午,雾锁京城。雾气中,位于北京马甸桥西北侧的中航油大厦时隐时现。

  据中国航空油集团证实,由于期货交易巨亏,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C47.SG)已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截至11月29日,该公司的损失已达5.54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其全部市值。

  半年前,43岁的中航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陈久霖曾放言,要“让海外国有资产‘疯狂’增值。”

  “中航油(新加坡)是因过去的成功,加强了自信,进而发展成为盲信,最终导致今天在期货交易上的摔跤。”昨天(2日)下午,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对航油市场颇有研究的一位教授对记者说。

  该教授称,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主要职责是为其母公司进口航油,但为了规避市场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也做石油衍生品的交易对冲。“以往,他们在期货市场上的业绩还是非常理想的。”该教授说,正因为如此,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成为当地一家耀眼的明星公司,也为众多投资者所追捧。

  据了解,中航油(新加坡)自去年以来,陆续以30美元/桶的价格卖空2004年第四季度WTI原油期权,而今年原油价格一路走高,最高位时达到55.67美元/桶。在过去6个月内,原油上涨幅度达到35%~40%。按17亿美元的未平仓头寸计算,亏损约5.5亿美元。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这位教授透露,两年前一位澳大利亚公司职员担任中航油(新加坡)在当地交易所的操盘手。目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还高薪聘请了两位外国公司职员作为操盘手。“巨亏与操盘手有一定的关系,要么是能力问题,要么是违规操作。”这位教授对记者说。

  据中航油集团证实,陈久霖目前已被停职。“这件事不应完全归罪于陈久霖。”一位与陈久霖私交甚密、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在陈久霖领军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之前,公司曾经历两年的亏损和两年的“休眠”,一度停运时只有2名员工,没有办公场所,且债台高筑。

  这位人士称,陈久霖接手时,启动资金只有38.2万新元,相当于21.9万美元。但经几年努力,自1997年以来,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营业额和利润年均按3位数增长,去年实现营业额76亿美元。公司总资产从1997年的16.8万美元猛增到1.28亿美元,国有资产增值高达800倍以上。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这位教授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曾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过河尖兵,成为亚太地区成长最快、最有特性最有效率的公司,甚至还被新加坡国立大学收入MBA教学案例。陈久霖的“四次豪赌”“赌可能是人的天性。”中航油总裁陈久霖在不久前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说,“我经常会以某种‘赌’的精神,致力于公司的发展。收购本身就是一种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