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高华2日正式获批组建 方风雷执印高盛掌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谭颖发自北京

  高盛集团昨天(12月2日)宣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经正式批准其在中国组建合资投资银行,新公司命名为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盛高华”)。

  高盛高华由高盛与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高华”)合资成立,高盛
持股33%,北京高华拥有其余67%的股份。高盛高华可以承销本地上市的A股项目、人民币企业债券和可转换债券,也可提供国内金融顾问及其它服务。

  另一投资方北京高华有着特殊的股东背景,一个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另一个则是以方风雷为首的投资集团,而方风雷投资集团的出资人就是高盛公司。高盛给方风雷的贷款高达9775万美元(折合8.04亿元人民币),在高华证券10.72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中,方风雷投资集团以及背后的高盛拥有着绝对的控制权。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鲍尔森表示,高盛集团对高盛高华给予了很高的期望,认为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高盛将在中国掀开激动人心的新篇章。

  联想控股公关部有关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由于高盛高华证券正在组建中,相关的人事以及内部架构等事宜不便对外披露。业界推测,如果不出意外,方风雷将出任高盛高华的总裁或者主席。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十年前高盛放弃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成立投行,而把机会拱手让给摩根士坦利,是因为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上达不到高盛的预期。摩根士坦利利用那次机会,与建设银行合资成立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并持有34.3%的股份,建行和其他投资者拥有剩下的65.7%的股份。

  该人士还透露,高盛此前注资海南证券仅仅是一种捐献性质,并不对海南证券的债务承担连带关系,高盛不愿自己赋予很大期望的内地第一家合资公司刚诞生便背负着债务,所以选择了贷款给方风雷成立高华,再和高华合资成立一个全新的公司这种繁复的方式。

  此前据《金融时报》报道,高盛付出了约5.1亿元人民币(合6200万美元)以换取中国政府批准其在华建立一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投资银行企业。

  目前在内地拥有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投行有摩根士坦利(中金公司)、里昂证券合资(华欧国际)以及长江证券和法国巴黎银行共同组建的长江巴黎百富勤,其中华欧国际被认为是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