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中外运放弃代理权 联合包裹加速独资化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喻春来 发自上海 北京

  12月11日我国承诺物流对外全面开放期限到来之前,美国联合包裹UPS在我国获得意外惊喜。

  昨天(2日),中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外运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调整与UP
S的代理合作关系,逐步移交所代理的UPS国际快递业务和合资企业中外运-联合包裹国际快递有限公司50%的股权,而UPS将分批向外运发展支付总金额为1亿美元的价款。业务过渡期为3年,UPS将分3期支付1亿美元的价款。预计支付比例为:首次付款约40%,第二次付款约10%,最终付款约50%。

  放弃代理权很明智

  对于此次放弃UPS这笔“大业务”,外运发展表示,我国对国际快递领域开放的承诺期限已经临近,公司预期代理业务这种模式的经营风险将逐渐加大。此次调整与UPS的合作关系,可以为公司代理业务结构的调整赢得时间和资金上的优势。

  外运发展称,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国际航空快递业务共完成收入22.86亿元,其中中外运DHL的收入占20.2亿元,同比增长25%,而UPS代理收入约为2.6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9%。因此,在国际航空快递业务中,外运发展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跟DHL的合作。

  据外运发展证券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今后公司将进行经营方向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并有可能在更高层面上与国际国内物流公司合作。目前外运发展主要业务有三大块:国际快件代理、与DHL的合资公司进行的国内国际包裹业务、以及国际货运代理业务。

  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外运发展放弃代理权是比较明智的偏利好消息,事实也证明,昨天(2日)外运发展发布公告后,前几天还有微跌的股票立刻上涨。

  UPS加速独资化

  显然,此次中外运慷慨放弃对UPS在华独家代理权和合资股份,恰好成全UPS独资之美。

  UPS方面透露,双方的业务交接将于2005年1月开始,首先进行业务交接的5个城市为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和青岛,到2005年12月,UPS将在另外18个城市获得控制权。而在收回23个城市的代理权后,UPS可以随时收回剩下的仍由外运发展代理的UPS业务网点,也就是说,UPS用1亿美元买断了外运发展的所有代理业务和双方合资企业的股权。

  上海证券上述物流分析师认为,由于2005年12月中国将允许国外快递公司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独资公司,UPS此举正是在为三年后建立独资公司铺路。

  “收回业务网点后,UPS将有自己品牌的汽车,同时我们服务人员还会穿上UPS制服,在2005年12月之前,预计在中国拥有UPS自己品牌的汽车将会超过500辆,在中国员工的数量也将超过1700名。”UPS亚太区总裁肯.托罗告诉记者。

  记者从外运发展证券事务部了解到,虽然UPS用1亿美元买断了外运发展的所有代理业务和双方合资企业的股权,但买断的其实只是外运发展的代理权和相关业务网点的客户信息,而业务网点的硬件设施以及人员并不包括在这1亿美元中,如果UPS希望继续运用外运发展代理网点的车辆和工作人员,则需要另外支付一笔款项。

  UPS公司称,业务过渡阶段,公司将会在中国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及汽车、人力资源方面的建设,但具体的投资额并没有透露。另外,UPS还将于明年4月开通美国与广州之间的无中转直航,并于2007年在上海建立一个货运转运中心。这些在国际快递巨头中都占了先机。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相关协定,明年12月11日起,外资物流企业可以在中国组建独资公司或在合资公司中占有大的股份。这个时间刚好与UPS收回大部分在华快递业务的时间段不谋而合。

  上海证券物流分析师认为,UPS本身与中外运的合作形式就比较松散,代理协议是一年一签。而DHL则不仅与中外运成立了合资公司,而且协议一直签到了2036年。

  DHL(SOLUTIONS)董事总经理王孝华认为,其实,收回代理业务和合资公司股权正是UPS变相独资的一种方式。

  对于UPS的此次举动,联邦快递方面称目前并无计划改变在我国发展策略来应对,但是仍会继续评估政策放宽及市场拓展所带来的各种机遇。

  而此前另一国际快递巨头TNT已经透露,将于明年建立自己的独资公司,开展国内快递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合包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