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广汽股份制改造接近尾声 70亿上市计划酝酿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白烨 冯蔚君 发自广州深圳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即将完成股份制改造,上市计划亦在酝酿之中。广发证券将作为主承销商,计划募集资金约70亿元。广发证券为主承销商

  日前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广汽集团一直以来谋求的整体上市方案已基本敲定,即
由广汽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进行股份制改造,剥离广汽集团的摩托车等非汽车类资产,改制后的广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由汽车整车、零部件、商贸和技术中心四大块资产组成。发行前的总股本为35亿股,总资产85亿元。2004年6月起,广发证券已经开始对其进行上市辅导,计划在国内发行A股。

  但另据广汽集团党委办的消息人士介绍,广汽将会整合旗下包括骏威客车、羊城客车以及广州本田和广州五十铃的部分业务,从而实现上市目标,但不涉及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记者要求确认“汽车零部件”业务是否上市,但该人士未予回应。

  “没那么快上市,我们只是根据广东省政府的要求在进行股份制改造,董事会还没有讨论任何上市计划。”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在接受记者关于广汽上市采访时如是回答。对于有关上市问题的话题他不肯多谈,只是表示,改制后的股权结构将呈多元化且具有创新性。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的人士承认他们将作为主承销商,但对上市时间表、募集资金投向等具体细节不愿透露。

  广汽集团目前拥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两大合资项目,在香港还拥有一家上市公司骏威汽车(行情 论坛)。在2004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广汽集团以310亿元的营业收入排位中国企业第50位,位处中国汽车企业排名第5位。2004年广汽集团计划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利润14亿元。

  广东省政府对广汽集团的上市问题一直比较重视,要求广汽集团加快上市步伐。广汽集团内部也专门成立了股份制改造小组推动上市计划,其董事长张房有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广汽集团将在国内上市的愿望。目前上市时机不佳

  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研究所一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当低,选择此时发行新股显然不合时宜。由于市场对扩容压力的担心,证监会从9月份开始一直暂停发行新股。而广汽集团的股份制改造还没有最终完成,从时间上来看尚不符合上市的条件。由于四大专业银行和其他几个大型国有企业上市的市场压力已相当大,证监会给予广汽集团“绿色通道”的可能性很小。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