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回暖 主力资金“换挡”提速

风险偏好回暖 主力资金“换挡”提速
2018年03月07日 03: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市场成交放大,交易情绪明显升温,资金“一日游”状况大为缓解。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0个行业板块获得主力净流入,而前一日交易日则为3个。此外,昨日资金做多路径呈现“大小通吃”特征,与前一日仅仅成长行业受捧局面大相径庭。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资金跨年影响逐渐褪去,相对宽裕的流动性对指数反弹构成明显支撑,市场风险偏好也开始逐步获得修复,整体交易氛围维持偏暖态势,但伴随沪综指收复年线、创业板逼近1800点,短期压力也在不断汇聚。当前资金调仓需求突出,获利盘维护“胜利果实”意愿迫切。接下来市场波动或较前期出现放大,建议投资者注意防范潜在风险。

  主力调仓需求释放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全天获得主力净流入的板块有10个,相比前一交易日多出7个。其中,房地产、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净流入金额最为靠前,分别为12.89亿元、9.44亿元和7.35亿元;休闲服务、钢铁、轻工制造板块净流入金额各自为3021.28万元、8577.07万元和1.23亿元,排位相对靠后。

  另外,遭遇主力净流出的板块中,计算机、银行、传媒、有色金属规模最大,具体为19.25亿元、13.29亿元、8.96亿元和8.14亿元。

  虽然数量上净流出板块仍占据大多数,不过相比前一日,资金逗留情绪已然发生明显改善。根据wind终端数据,3月5日市场中获得主力净流入的板块数量仅有3个,分别是计算机、电子、商业贸易,全天分别净流入1.09亿元、2385.46万元和1733.75万元。而当天净流出的重灾区则集中在周期、金融领域,有色金属、化工、钢铁、银行、机械设备是净流出规模最大的五个板块,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

  往前追溯,节后以来市场领涨主线基本集中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身上。以20日计,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上涨0.85%和0.43%,同期沪深主板则双双收绿,上证50指数跌幅更达到6.05%,与创业板50指数形成鲜明对比。以中小创为重心的结构性行情促使资金更乐于参与小盘股交易,“漂亮50”品种则持续沉寂,客观上造成了上证50指数2月领跌股指局面。而节后从中小创中获利不菲的部分获利盘也存在掉仓换股、锁定利润需求,而前期跌幅较大的大蓝筹顺势进入主力视野。由此形成盘面上“大小通吃”特征。

  成长占优延续

  个股方面,主力净流入额居前的仍以大市值蓝筹股为主,京东方A中国铝业(港股02600)、万科A保利地产中信证券(港股06030)、中国平安(港股02318)是昨日主力净流入最为集中的标的股,净流入规模均在2亿元以上,其中京东方A更以10.39亿元净流入稳坐第一位置,比第二位的中国铝业多出逾7亿元。股价来看,上述股票昨日也无一例外地出现上涨,涨幅在5%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主力资金针对部分大蓝筹展开布局,但从路径来看,并非不加选择盲目地“以大为美”,昨日净流出规模居前股票中,同样集中了不少大龙头。如农工业银行、工商银行(港股01398)、中国联通(港股00762)、贵州茅台紫金矿业(港股02899)、中国石化等均是昨日净流出额均在1.5亿元以上,农业银行(港股01288)净流出规模更达到7.7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市场风格短期难以出现明显转变。目前,管理层鼓励四类新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实行即报即审上市,继续推进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这为成长风格占优延续营造了外部环境,而从业绩和估值性价比来看,新兴产业的龙头个股已经具备了更好的配置价值,通信、电子、计算机、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仍值得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张恒

净流入 主力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