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空导致市场下跌 耐心等待回调企稳

三大利空导致市场下跌 耐心等待回调企稳
2018年01月16日 05:58 投资快报

  周一上证指数放量宽幅震荡,尾盘出现跳水杀跌模式,最低下探至3402点,收盘失守5日线下跌0.54%报3410点,终结了此前的十一连阳走势。创业板指数低开震荡走低,尾盘加速下跌,盘中最低下探至1727点重挫逾3%,跌破了去年的12月的两个低点,创下阶段新低。板块方面,保险、银行、家电、石油等板块逆市上涨,半导体、锂电池、煤炭、钢铁等位居跌幅前列。个股出现普跌,两市近2800只个股下跌,其中26只个股跌停,近500只个股跌幅超5%,同时有27只个股涨停。

  从昨日盘面来看,市场出现了惨烈的分化格局。一方面,以上证50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股强势上涨,上证50指数大涨1%再创阶段新高。上证50成分股合计成交近900亿元,吸引了众多资金。中国太保(港股02601)、中国平安(港股02318)、中国人寿(港股02628)三大保险股大涨逾3%;平安银行大涨4.8%领涨银行板块,工、农、中、建等四大行涨幅均超过2%;中国石化保利地产、万科等权重股也纷纷大涨。另一方面,代表小盘股的创业板指数出现破位走势,创下近5个月新低。科技成长股成为重灾区,其中半导体板块领跌两市,板块中英飞特国民技术跌停,通富微电富瀚微韦尔股份等个股暴跌逾8%。锂电池板块也出现大跌,前期的龙头股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重挫逾7%。另外,累积涨幅较大的周期股也纷纷遭受资金的抛售,三钢闽光潞安环能等周期股跌幅居前。

  越声理财认为,昨日市场出现下跌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首先,周末的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增社融1.14万亿,同比少增4999亿;M2增速由11月的9.1%再度回落至8.2%,创历史新低。周末的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是明显的偏紧的数据,表明央行关紧了货币供应的闸门,而社融信贷大降,预示经济下行承压。其次,资管新规细则密集落地。日前监管层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等。上述文件均是资管新规细则的落地,金融监管对市场会有一定的负面冲击。第三、近日国债利率上行。数据显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2月下旬基本稳定在3.9%附近,但在近几日出现了新的变化,从1月11日开始快速上行,昨日最高摸至4.05%,突破了去年11月份的高点4.017%,利率的上行预示市场资金面偏紧,将压制股市估值,特别是中小创受影响较大。

  越声理财上周末强调,沪指在连续上涨不断逼近3450点后,上周四、周五量能出现萎缩,盘中多次跳水,预示着资金分歧开始加大,短期震荡将加剧,昨日市场的走势验证了这一观点。展望后市,今年的春季躁动行情尚未结束,但短期有震荡整固需求,上证指数重点关注60日线以及半年线附近支撑。操作上,建议控制好整体仓位,耐心等待回调企稳后的上车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周期股 跌停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高管们当心了!你以为信披违规是谁的责任?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