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等待靴子落下 关注绩优与高送转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小板等待靴子落下关注绩优与高送转股

  □上海证券 蔡钧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表示,当前股市扩容一定要把握好节奏和度,为此可率先在深圳的中小企业板恢复新股发行。他还表示,为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提高科技自主创新的要求,应积极发展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块,使其成为风险投资退出的一个重要渠道,并最终发展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受此消息影响,中小板小幅跳低开盘,在1400点位置受到支持。由于市场对于中小板率先展开新老划断早已有所预期,整个板块前期下跌已部分消化该利空,而且在主板市场回暖的影响下,昨日中小板全天处变不惊,一度探低后逐步小幅回稳,盘中一度创出近四个交易日新高,最终上涨0.51%至1414.72点。

  中期维持弱势

  昨日中小板虽然不跌反涨,但成交没有明显放大,支持上涨的力度不足。近一个月中小板处在明显的下跌通道中,而且当前位置反弹力度比较有限。中小板在去年下半年展开独立上涨行情,但在本轮行情中远远落后于主板。这主要是由于中小板率先完成全流通以及板块规模还比较小,使得其成为天然的融资试验场所。而且经过连续上涨后,中小板 50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值已经高于主板G 股公司平均水平的50%以上,这种比例的溢价状态使得本身上涨动力消耗殆尽。至今,中小板中期受制于IPO预期和估值过高的负面因素仍在发挥作用,其弱势也将维持一段时间。 

  期待优劣转化

  从以上原因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小板去年下半年在基本面和政策面中占据优势,从而主导了一波独立的行情,之后有利因素反而变为不利因素,导致该板块持续不振。因此,辨证来看,板块的优劣均是相对的,也可以互相转化。尽管目前中小板正处在不利的环境中,可一旦新老划断明确,中小板将结合市盈率值调整到位、IPO引入新鲜血液等因素,反而可能迎来新的契机。 

  而且从主板看,历次的大行情中均有IPO放量的身影,在1996年到1997年以及1999年到2001年,这两个阶段均是历史上行情火暴的年份,而该两个阶段也是融资量明显趋高的年份,大行情与高融资两者如孪生兄弟相伴而来。我们预期,中小板重开IPO可能又是一次市场机会的重演。

  关注绩优与高送转股

  在近一个月中有关新老划断的传言已经屡次出现在市场中,主板市场受到影响,而最大的影响则反映在中小板中,整个板块从1544 点已经重挫10%,从 K线趋势看已经完全处于下跌通道之中,这种局面在短期中还难以得到根本性转变,但是估值过高正在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

  我们预计未来在中小板IPO预期明朗后,估值将进入相对合理区域,该时期将是投资比较好的机会。近期中小板仍将反复偏弱整理,继续消化新老划断和估值过高压力。系统性机会不大,主要机会集中在个股中,这种机会反映在年报分配(送、转股)以及受主板热点板块带动下的绩优个股机会,如主板中的农业板块活跃,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会有所表现,商业股的异动也会使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走强。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