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权证资金会不会流入中小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43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蔡钧毅

  随着创设制度的实施以及权证市场即将面临较大规模扩容,近日权证的火爆炒作已经明显降温。鞍钢新轧等三种权证将于下周一在深交所集中上市交易。此举可以配合创设制度对于权证的投机炒作具有较大的抑制作用,显然,权证市场的炒作风险已经显著加大。原来聚集了几十亿元、准备大肆炒作权证的投机资金意识到这种风险后开始逐步撤离,并且在
疲弱的市场环境中寻找更好的机会。具独特品质的中小企业板能否吸引撤离权证的资金呢?

  中小板更有优势

  权证产品之所以能吸引投机资金的大力介入,具有其特殊的原因。首先,权证是市场金融创新的产品,在经历了市场大规模发展后,权证时隔十多年再度登陆

证券市场,以“新品种”面目出现,吸引资金追逐是必然的。其次,权证产品的规模太小,使得权证成为稀缺资源。第三,T+0交易制度赋予了权证交易火爆的重要条件。所以,在主板低迷的环境中,游资看到了契机,抓住了机会,导致了权证的一度过分投机炒作。

  与权证相比,首先,中小板自设立时就是金融创新的产物,其长期有向创业板过度的重任。目前,整个中小板的50家公司已经全部股改完毕,同时中小板指数在12月1日正式推出,标志着中小板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独特概念的板块,是A股市场中所独一无二的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全流通板块,投机资金必然会意识到这点。

  其次,从中小板当前的规模看,总计只有50家公司的规模,与主板相比规模仍比较小,游资撬动整个板块虽然比较费力,但是推动局部个股的上涨的能量是完全具备的,特别是部分低价品种,虽然业绩平平,但是受到炒作可能性依然存在。

  第三,中小企业板指数已经推出,由于中小板是深交所的主打品种,其借鉴了主板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种种不利的教训,中小板指数的正式推出和运行给予市场更多的创新预期,而金融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也是管理层当前积极倡导的,中小板指数其后的衍生品种将是指数推出之后的发展方向,比如借鉴50ETF可以设立中小板的ETF,创设的ETF在交易上可以实行T+0交易制度等等。此外,由于整个中小板已经全流通,完全比主板更有利于中小板指数期货的设立,这样,围绕着中小板的创新可以不断推出,完全可能将其作大作强。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只有建立以中小企业板为核心的创业板市场体系,才能更有效地服务和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利用中小企业板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利条件,加快中小企业板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创新的步伐,探索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实际的成长型企业融资制度和上市标准,抓紧建立起中小企业板优胜劣汰的退市机制,完善全流通条件下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的预防和打击的监管制度,共同构筑中小企业板的强大生命力。

  所以,中小板指数的推出将是更多金融创新和试点的第一步,而金融制度的创新又是保障中小板快速成长的有利武器,对制度创新的预期将是吸引部分权证资金的重要因素。

  有游资偏好的共性

  在看到权证品种火爆的同时,我们发现游资对于炒作品种的偏好是具有以往的共性的,即首先炒作对象是新品种,市场认同度往往不高;其次,炒作对象的规模初期比较小,有利于资金进入后得到相对的控制权;第三,寻找常规中的不同点,特别是目前市场中的交易制度创新等。从上述的分析看,权证和中小板是不同的品种,但是存在着其内在的部分游资喜好的共性。因此,可能在中小板局部出现一定的游资运作冲动。

  目前,游资需要另寻战机。权证的创设制度和权证的集中上市,成为权证过度投机的灭火利器,而且这两项措施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在此双重夹击之下,权证价格会逐步向价值靠拢,价格弹性会日趋减弱。当初携巨资而来,打算在权证品种上大炒一把的游资被迫知难而退,而且目前退出步伐更趋加快。而这批游资对于市场极为敏感,其中部分资金对于制度创新的机会不会置之不理,部分退出权证的游资光顾中小板、博取创新收益的可能性完全存在。这样与先期已经在中小板中的各路资金可能形成搏杀,所以,中小板后期的活跃更多的是依靠板块的创新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