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彭蕴亮:G股高回报率吸引大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彭蕴亮:G股高回报率吸引大资金

  上海证券报 彭蕴亮

  近期大盘小幅上扬,成交出现地量。在这种情况下,G股走势异军突起,G三友一举涨停,带动G亨通、G琼花、G民生等纷纷走强,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G股后期还有行情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

  高回报率凸现内在价值

  G股公司具有分红稳定、股息回报率高的特点,为其后期行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些股息率较高的个股如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原始投资者仅依靠现金红利就可能收回投资成本,其投资价值不言而喻。统计表明,持续高比例分红能力是考验上市公司业绩成色及成长持续性的试金石;而G类公司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表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管理优秀。在这种情况下,G三友、G合力等个股纷纷出现恢复性上扬行情,正说明市场G股内在投资价值的认同。

  我们注意到,上市公司保持高派现一年不难,难的是长期以来保持高比例派现。目前部分G股最近五年股息回报率价值相当突出,如G

首钢、G铸管、G南化等最近5年年均股息收益率均在8%以上,是银行定期存款的4倍,其中G首钢最近5年年均股息收益率高达11.42%,市息率仅为8.76倍。即假设该股未来能继续保持最近五年的年均派现水平,那么以目前股价介入,依靠股息收入仅需8.76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其中线行情有望反复活跃。

  大资金群雄逐鹿

  近期G股行情的相对活跃不仅仅是市场游资炒作的结果,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也是积极参与G股的投资。作为证券市场制度的变革,

股权分置改革赋予市场的将是战略性的投资机会,投资基金也不会忽视这样的巨大机会,而近期蓝筹股的震荡其实就是投资基金进行仓位结构调整的过程,质地优良的G股无疑将成为投资基金的一个重要青睐对象。一方面是股改运作的不断推进将增加G股数量,另一方面则是G股行情的活跃也有助于推动股改行情的顺利展开,因此股改运作已经与G股行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而G股群体也逐渐成为大资金中长期的运作领域。

  中小板成为急先锋

  由于中小板是目前两市唯一全部都是G股的板块,盘中个股的联动性更强,将成为G股后期行情的急先锋。与蓝筹G股不同,中小板多数属于小盘股,盘中走势更容易构成联动,这就给各类机构同时提供了介入机会,能够吸引场外资金介入。本周随着中小板指数推出消息的出台,中小板个股绝大部分都出现了上涨,板块联动效应十分明显。

  同时,中小板上市公司本身质地优良,指数设立有望使个股拓展向上空间。中小板设立时间短,历史遗留问题少,在股改完成后,阶段包袱已经得到了解决。股改后,整个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不到22倍,相对于股改之前的30倍平均市盈率,下降幅度达到26%,成为吸引机构资金介入的重要保证。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选择一些累计涨幅不大,股价尚处于底部区间的个股,如G鑫富(资讯 行情 论坛)、G东和平。

  最后,投资者应该回避在股改之前已经过度炒作,而基本面又没有根本改变的个股。因为信息并不对称,此类个股往往被主力利用,借利好拉高出货。如作为全面股改的首只G股,G金陵(资讯 行情 论坛)在复牌首日即遭遇“滑铁轳”,当日收盘下跌超过4%。对于这种累计涨幅较大的G股,无论其是否属于中小板,投资者还是保持观望为宜,以回避可能出现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