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三季度QFII大幅增仓的八只蓝筹股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6: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三季度QFII大幅增仓的八只蓝筹股点评

  上海证券报 彭蕴亮

  近期股指波澜不惊,而武钢权证却双双涨停,带动具有权证发行资格的大盘指标股如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G武钢、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走强,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大盘指标股还有行情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权证激活行情

  自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以来,权证就一直是市场之中最为热门的品种之一。而武钢权证上市后,则更把这股权证热潮推向一个新的高点。武钢的认购权证及认沽权证双双涨停,宝钢权证也再度创出收盘新高。在权证大受欢迎的环境下,那些尚未股改又具备权证发行资格的大盘蓝筹公司,在股改方案中也引入权证方式的概率将会较高。而拟采取权证方式的大蓝筹公司还可能会趁早推出包含权证的股改方案,以迎合市场需求。在这种情况下,G新钢钒、G长电、G韶钢等相关大盘指标股纷纷走强,显示出权证概念对于指标股的强大杠杆效应。

  我们注意到,当前几只权证的价格,明显偏离其理论价值,但从另一方面看,流通股东在获送权证后,能获得较高的收益,这种示范效应还是很明显的。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有更多公司在股改中引入权证的方式。统计显示,根据流通股本、流通市值、换手率等指标测算,具备发行权证资格的公司有29家。到目前为止,其中已有11家已完成或正开展股改。换言之,根据目前规则,约有18家公司具有在短期内推出权证产品的资格。这18家公司都是资产质量优良、流通性良好的大盘指标蓝筹股,市场对其的期望相当高,短期行情有望反复活跃。

  周期行业价值重估

  前期市场对于明年经济过于悲观的情绪,导致前期蓝筹股被非理性抛售。但随着未来经济环境的明朗,目前需要对周期行业进行重新估值,成为近期大盘指标股走强的机会所在。近日相关机构发布的报告,对明年的经济形势做出了清晰描述。两份报告都表明,明年我国经济运行仍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2005年GDP增长将超过9%。这些权威数据的出台极大缓解了市场对于宏观经济下滑过分的担心,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前期遭抛售的部分周期行业面临重新估值的机会。所以我们认为,前期被严重低估的部分周期性行业指标股已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短期也存在一定的交易性反弹机会。

  同时,随着政策不断向股改倾斜,周期行业中的龙头个股将因股改而受益,特别是一些大市值指标股,股改也为其提供超越周期的机会,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案例。

  操作注意“叠加”效应

  我们注意到,权证题材虽然能够使得大盘指标股在短期内活跃,但蓝筹股中线行情还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坚强后盾,而在内资机构资金较为匮乏的局面下,只有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才能担此重任。因此,投资者不妨关注既有股改题材,又有QFII建仓的蓝筹股,寻找QFII资金与题材的“叠加”效应。证监会数据显示,截止10月底,QFII累计汇入人民币315亿元(约38亿美元),投资于证券资产28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约为90%,共有17家机构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基金重仓的蓝筹公司尤其得到QFII的青睐。截至目前,QFII有过半的仓位集中在G股三季度增仓幅度超过100%的8只股票中,就包括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龙盛等个股。我们注意到,在第三季度内,瑞士银行、高盛、

摩根士丹利等知名的国际投行大手笔增持G宝钢。其中,瑞士银行增持了4477万股,跃居宝钢第一大流通股东,高盛一口气增持4300万股以上,环比增持70%。摩根士丹利的持股数也增加到6608万股。QFII的大手笔增仓与内地机构们的先后减持形成鲜明对比,这必将引发内资机构的深刻反思,也是投资者操作的关键所在。

  从操作上看,我们更多的是建议投资者以中线思维来应对指标股,短线不宜追高,也不应介入累计涨幅过高的个股,应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设置好止损点,进行稳健投资方为上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