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有望再度活跃 将成小盘股投资乐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33 证券时报

  昨日中小板个股平均涨幅达到9.43%以上,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蔡钧毅

  昨日主板市场呈现久违的放量大涨格局,两地指数上涨幅度达到8%以上,涨停个股家数空前增加。受此影响,中小企业板全线飘红,在主板市场作多号角吹响之际,整个板块迅
速加入反攻行列,平均涨幅达到9.43%以上,成交量同步出现猛增局面,涨停家数达到中小板总数的50%以上,最小涨股也达到了7.78%,呈现普涨格局。

  中小板指数的即将推出有助于板块活跃

  6月7日,中小板第50家公司三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中小板在数量上达到了50家,按照当初确定的原则,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股票达到50只后,中小企业指数将开始对外公开发布。在中小企业板首批股票开始发行上市一周年之际,中小板指数按其既定原则已经初步具备了该条件。

  在中小板指数即将推出时,中小板公司将有望进一步活跃。从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看,上海与深圳两地市场在指数推出前后,对于市场都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远的从上证综指、深圳综指,近的看50指数等,都会在一定时期内对市场起到重要的提振作用。

  虽然由于主板市场连续4年多的低迷,暂时尚难以根本上摆脱弱势的格局,但是由于近期连续下跌,千点争夺已近在眼前,同时周线和月线的BOLL线下轨被击破,这在以往市场上也极为少见,可见,市场本身已经孕育了较大的反弹要求,而中小板指数在这样市场环境中即将推出无疑是锦上添花,对于中小板活跃具有极为重要的市场意义。

  中小板将成为小盘股投资乐土

  2005年上半年,中小板以整体亮丽的年报激发了市场的追捧,虽然由于主板市场整体系统性风险仍在不断释放,中小板的表现力度受到较大的抑制,主要体现在其优良的基本面难以抵挡市场整体的下挫。所以中小板在3、4月间表现后,出现明显的补跌态势,一度令市场投资者较为失望。但是,中小板良好的成长性在一季度报表中仍然继续保持,所以中小板公司整体的基本面特征较主板具有较大的优势。

  同时我们看到,整个中小板从无到有,已经具备了鲜明的特点,这个特点就是小盘、成长、绩优。虽然主板市场中也不乏该类品种,但是无法象中小企业板形成一个整体效应,同时在这一年的发展中,中小板公司的创新、成长和严格监管使得中小板与同类主板公司相比具有更大的透明度和更小的风险,对于关注成长性公司的资金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所以,随着主板逐步回稳,压制中小板的重要负面因素也会减弱。对于中小板公司的后期表现,我们寄予较为乐观的预期,而且从其近一年的市场表现看,中小板在历次反弹过程中的上涨幅度都明显强于主板,这是市场给予中小板最为公正的判断。

  总体看,无论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市场表现看,中小板后市的发展会较主板更为活跃,将成为小盘股投资的乐土。

  从三个角度参与中小板操作

  从当前中小板的市场表现看,中小板公司暂时在短期中可从以下三个角度观察操作。

  1、先于主板见底品种。该批公司业绩表现较为普通,3、4月间表现并不显眼,而在下跌过程中幅度较为猛烈,并伴有大面积击破发行价的特征,风险较早得到释放。该批公司在近期中已经先行展开构筑底部态势,均线系统得到相应修复,短线战术机会显现。代表公司有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

  2、上月展开集中补跌品种,该批品种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特征类似主板的二线蓝筹股,在市场表现方面体现出较为完好的上升通道,但5月受到主板二线蓝筹的冲击,出现了较大的跌幅,风险得到充分释放,中线价值开始逐步显露。代表品种有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3、近期刚上市的公司,主要是5月份以来刚上市的品种,由于恰逢市场极度低迷,主板千点受到重大考验之时,公司的价值未得到市场的真正关注和发掘,其中蕴涵着一定的机会。同时指数考验千点之后,由弱转强之时,按照以往规律看,次新品种往往会市场得到追捧,短期有大大强于市场的表现。代表品种有三花股份、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等。

  总体来看,中小企业整体的上市公司在大盘的连续下跌中,曾一度有60%的公司击破IPO价格,使得P/E值达到22倍的历史低位,显示其系统性风险先后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结合其成长性和公司透明度,当前整体估值水平处于较为合理的状态。

  随着即将诞生的中小板指数以及主板市场的回暖,中小板将有继续活跃的要求。而上述将中小板划分为三种类型代表了参与中小板市场的三种不同的操作风格和投资策略,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要求选择其中类型加以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