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成思危称发新股宜从中小板开始逐步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6:20 辽沈晚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管理学家成思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股市扩容一定要把握好节奏和“度”,为此可率先在深圳的中小企业板恢复新股发行,逐步推进。为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提高科技自主创新的要求,他还呼吁,应积极发展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块,使其成为风险投资退出的一个重要渠道,并最终发展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扩容宜从中小板开始

  成思危说,目前的A股市场无法担任国民经济“晴雨表”已是不争的事实,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扩容要把握好度,维持供需平衡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强对上市公司价值评估,协调好资金进入和扩容的节奏。建议从中小企业板块做起,稳步投放,观察反应,逐步推进。

  成思危表示,目前我国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例还不到30%,而全世界平均水平已是93%,在发达国家平均股市市值更是占到国民生产总值130%左右。因此,增加市场容量势在必行。但对于扩容问题,政府能够起的作用最多只能是从增加资金进入方面给予政策与机会,关键还要看上市公司有无投资价值。一家上市公司如果没有投资价值,政府也不可能用行政手段逼着投资者去投资。如果只有企业和政府的积极性,而缺乏投资者的积极性,“扩容”也仍是一句空话。

  此外,还要完善风险投资的退出通道。积极发展深圳的

中小企业板块,让它成为风险投资退出的一个重要渠道。“希望它首先发展为二板市场,最终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构成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部分。”

  同时,要研究让国内投资者购买海外上市企业股权的途径,例如可考虑通过我国银行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而像工行、中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这类规模的大型企业,成思危认为,选择海外上市,对企业本身和国内市场来说都是更为现实合理的选择。“现在的国内股市好比淤泥堆积的小池塘,需要适时适量地放入小鱼,利用其灵活性搞活市场;而大型企业好似鲸鱼,这样的池塘容不下它。”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治本之策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证券市场的治本之策”,谈及发展股市的核心内容,采访中成思危一再这样强调。他说,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高,直接导致了投资者投资意愿不足,信心不够。股市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有融资需求的好企业进入市场,有信心和意愿的投资者进行投资。因此,对证券市场一方面要保持审慎乐观、充满信心的同时,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认识到改革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还需要下很大的力量。他认为,必须解决好三个根本问题。

  第一,提高上市公司总体质量。这是股市治本之策,也是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措施。因此,我们应大力发挥股市在优化资源配置、扶优汰劣方面的作用。不要害怕扩容压力,要有进有出,让“坏孩子出去,好孩子进来”,逐步形成由蓝筹股主导的市场。

  他认为,要把“坏孩子”赶出去,主要可采取三种退市方式:一是摘牌退市,同时设立交易柜台,为摘牌退市后流通股股票提供变现的渠道;二是协议退市,对业绩相当差,丧失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可劝说其出价回购流通股股东手中的股票自行退市,等业绩回升以后可优先恢复其上市的资格;三是收购退市,对投资价值比较差的上市公司,可以由业绩好或新上市的上市公司在双方自愿的原则下收购其流通股股票使之退市。成思危还指出,最好的结果是使好股票进来,把坏股票边缘化。当然,这需要较长的时间。“如果不能下决心,把坏孩子从股市中赶出去,股市总体素质就很难提高”,他表示。

  第二,加大股权分置改革力度,扩大资金进入渠道。要努力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同时要注意舒缓国有股和法人股全流通后对股市的压力,例如扩大QFII、允许境外战略投资者购买A股、鼓励保险资金适度入市等,又如由过去将国有股在股市中“减持”以补充全国社保基金的做法,转为社保基金在国有股全流通后“转持”,将股改后10%以上的全流通国有股划归全国社保基金持有,由社保基金享受这部分股权的收益,并保证转持的国有股在10年内不转让。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金融监管力度,这些最终都会具体落实到加强公司治理制度上来。

  第三,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建立做空机制。他认为,长期以来“单边市”的状况削弱了股市的活力,并且促使投资者过度投机和短期行为。因为只有推高股价,投资者才能从低买高卖中获利,一旦有利好消息就蜂拥而上,同时为了避免风险,偏好短线交易,从而导致股市大幅度频繁波动。而且单边市难以消除系统性风险,因为股市不可能只涨不跌,一旦股市持续下跌,大多数投资者会被套住,或匆忙抛出导致亏损,引发一系列问题。

  而“双边市”由于有信用交易,股市跌的时候,有些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融资融券、买空卖空而获利。股市涨跌不会影响市场的活力,交易量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此外,还应当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创新。现已推出的认股权证,实质上就是买入期权,今后还应稳步推出其它金融衍生品。

  要让投资者总体上获得合理回报

  成思危强调,股市一定要回归本色,成为有效投融资和适度投机的场所。

  他认为,要使股市成为有效的投融资场所,就必须要做到两点,一是使投资者从总体上获得合理回报;二是上市公司要有足够的投资价值。当然,股市有赚有赔,所谓“总体上的合理回报”是概率的观点,但投资者总体上得到的回报理论上是应当高于债券投资和银行存款的,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是股市回归本色的治本之策。

  股市另一个本色是适度投机的场所,让投资者可以利用股票在市场上的差价赚钱。他说,一个成熟的股市必须是适度投机的市场,有人看重企业的价值,有人追求变化间的差价,于是股市才成为投资和投机并存的市场,在投资和投机行为之间保持动态的平衡。但是如果过度投机就会破坏股市的功能,增大市场的风险,并为“庄家”非法操纵股市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因此,他表示,我们在强调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一定也要更多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特约记者 于扬 彭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